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科技救灾 让救援更迅速更精确

实习生 白金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12 版)

    “平常都要一个多月,地震了,居然能这么快理赔到钱,不容易……”家住云南鲁甸县龙头山镇的冯大爷家因灾损失了4头母猪和1头种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向保险公司报了案,没想到,震后仅仅8天,工作人员就带着“非车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帮他现场勘查定损并及时赔付了款项,当天,一同办结的还有其余11件能繁种猪赔偿案件。

    云南省各保险公司为应对震后道路不通等情况,经144小时的紧张调适,将原本应用于车险理赔的“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应用于农险理赔,这种3G移动理赔终端可以便捷地移动到地形多变的震区,在第一时间快速、准确地传递事故信息,简化理赔流程,方便受灾群众在短时间内获得赔偿。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还使用了无人飞机进行查勘,投入保险应急服务车等设备。截至上周,云南18家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600余件,已赔付300多件,共给付保险金425万元。

    同保险公司一样动用无人机的还有武警黄金部队。在对震中龙头山镇龙泉河南岸一处塌方体进行勘查时,他们派出了拥有快速三维建模技术的无人机,这架六旋翼无人机通过机身搭载的五个微型摄影平台拍摄塌方体的全方位影像,并对每块岩石进行精准定位,最后运用敏捷建模软件将收集到的信息迅速绘制成三维立体沙盘,在虚拟沙盘上龙泉河南岸塌方体的各角度影像、每块岩体和落石的形态全部清晰可辨,救援人员随便点击沙盘上的一块岩体,都可通过已知的体积测算出它的质量,并测算出它所在的坡体角度、滚落的可能性、滚落的冲击力和滚落的距离,这样一来,次生灾害的预警就有了更加详实准确的依据。这种无人机的勘测速度也十分惊人,5分钟即可完成10万平方米的复杂地形观测。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首次将无人机快速三维建模技术应用于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

    无人机技术今后还将应用于鲁甸地震的灾情评估,通过采集受灾地区的空天地一体化数据制成数据库,为震后的灾情分析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也便于政府部门对受灾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避免救灾物资、资源的浪费情况。

    高科技同样“给力”的还有水利部门,在对会泽县牛栏江红石岩两岸形成的堰塞湖进行勘测时,他们在堰塞湖周围架设了微型应急移动通信基站、核心网和单兵设备,并连夜完成设备调试及与水利卫星便携站的联调,这些设备可以通过对塌方体进行近距离视频监控,把最前方的救援视频实时回传至后方指挥中心,让指挥人员第一时间获取灾害变化信息,同时,设备还可以完成现场的语音集群、指令调度及视频调度,为救灾现场提供了统一的通信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实现了协同指挥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在移动互联时代的灾害救援中有了更深层的含义,借助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软件,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捐款,甚至坐在地铁上都可以完成一笔捐款。微博、微信的实时信息更新,也让原本“高大上”的各种公募基金会变的“接地气”起来,收到善款的金额、具体的善款用途、物资的发放情况及需要的帮助都可以通过一条条的信息进行跟进和推送,信息的公开透明也让中国公众和公益组织间的不信任感逐渐得到缓和。

    当然,上述的新技术应用还处在探索阶段,不妨设想,如果无人机和微型移动基站技术得以普及,那在今后的灾害中,救援人员是否可以像未来战士一般在面罩上出现视野区域的三维立体影像,并在危险到来之际收到“前方高能预警”的危险提示?

谁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
高科技救灾 让救援更迅速更精确
联合国与百度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英国作家拍短片呼吁“低头族”抬头看看现实生活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