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没获得冠军不是一件坏事情”

——南京军区某旅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纪实

张文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9日   09 版)

    训练中坦克通过反坦克障碍 李小波摄

    训练中坦克通过涉水路段 李小波摄

    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为“国际军事合作新篇章”的“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于8月4日至8月16日在莫斯科阿拉比诺训练场举行。经过13天共4个阶段的比赛,中国代表队首次参赛,取得团体第三的好成绩,同时还获得体能赛团体第一、军事合作奖、战斗友谊奖、最佳车组奖等荣誉。

    “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有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塞尔维亚、安哥拉、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12个国家参加。每个国家代表队各含3个主力车组和1个后备车组,除中国代表队自带96A主战坦克参赛外,其余国家都使用俄罗斯提供的T72BV坦克完成比赛。

    8月19日,参加“坦克两项-2014”竞赛的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12名队员回到驻地。“首次参赛没获得冠军不是一件坏事情。”第1集团军政委白吕在看望慰问参赛官兵时意味深长地说。

    “实弹射击取得好成绩,属于正常发挥” 

    一声巨响,高速驰骋的96A坦克突然开火射击,炮弹命中靶心,在靶标上仅留下鸡蛋那么大的孔。8月4日,在“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比赛首日,中国代表队第一个上场的炮手孔祥宇,就以3发全部命中的成绩赢得一片喝彩声。虽然在当天的比赛中,96A坦克行进中被俄制T72B3M赶超,还被撞损挡泥板,但这些突发状况没有影响坦克火控系统的稳定性和炮手的正常发挥。

    对于解放军装甲兵部队来说,“先敌开火,首发命中”是射击水平的最高体现。从这次比赛过程看,参赛队员做到了这一点。在3个比赛阶段的实弹射击中,上场的3名炮手共计射击27发炮弹,大部分都命中靶标9区中心位置。

    虽然96A表现出卓越的射击性能,但俄制T72BV坦克良好的机动性明显在单车赛和竞速赛中占有优势,通过前两个阶段的比拼,中国代表队名次落在了七八位。针对这一赛场表现,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撰文说:“有人说96A坦克是二代的底盘(机械化),三代的炮塔(数字化),是有道理的。”

    在某装甲旅的官兵看来,参加“坦克两项-2014”竞赛,不仅仅是为了参加比赛,还有利于提升部队战斗力。该旅驻扎在人口密集的长江以南某地区,组织坦克火炮实弹射击受场地限制,以往“静对静”火炮实弹射击的场地,无法进行“动对动”课目的实弹射击。为了填补该项训练空白,该部千里机动赴南京军区某训练场专门针对“动对动”进行训练。据了解,此项训练课目的成功实施,在全战区范围内尚属首次。

    在这次竞赛中,3个阶段共9发炮弹全部命中的炮手王欢回忆说:“坦克在30千米每小时以上的快速运动中射击,不少参赛国家的队员从来没打过,我们在备赛中还训练了侧向射击,掌握了更加全面的射击经验,在竞赛实弹射击中取得好成绩,属于正常发挥。”

    “通过这次竞赛的检验,96A坦克的火控系统完全具备完成高难度射击的条件,它的车载计算机控制、火力控制系统,将激光测距(测角、测速)、自动修正、微光(热成像)夜视、自动装弹连为一体,更加适应实战化要求。为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在训练上我们还大有可为。” 该旅旅长王向东回国后就把下一步训练的想法写进了向总部汇报的材料里。

    “你们不知疲倦,都是机器人”

    8月14日,在体能赛中,上场的3个乘员组奋力拼搏,包揽了前两名,最终赶超5个国家,排名第三闯入决赛。这是中国队本次竞赛的转折,参赛队员超强的体能水平令在场的同行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们不知疲倦,都是机器人。”

    根据主办方俄罗斯的赛程设置,“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首次增加体能竞赛项目,过硬的体能素质是解放军的“看家本领”。

    在今年的比赛中,参赛国队员大多属斯拉夫民族,和他们高大魁梧的身材比起来,中国军人都是“小身板儿”,但这些“小个子”不可小视。在体能赛中难度最高的攀登架课目上,中国队上场的9名队员全部通过,令其他参赛国过不去的队员佩服不已。

    参加完“坦克两项-2014”竞赛,参赛队员陈小龙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专业技术兵种,日常训练中我们最注重技能方面的训练,这次竞赛让我们感到体能和技能一样重要,有时候可能还会更管用。” 

    “我们取得了成绩,也看到了差距”

    “作为首次参加此项军事竞技活动的代表队,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加比赛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王向东说。在俄罗斯现场感受了多国军事训练的水平后,王向东旅长在给总部和装备生产企业提交的总结报告中,重点讲的就是训练改革和实战化。

    据了解,在解放军历史上,装甲兵携装备走出国门只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和1970、1980年代的边境作战中。而这次走出国门参加军事竞技活动,受到的检验不亚于一场战争。“大考”结束了,反思才刚刚开始。

    一路捧着沉甸甸的奖杯回到营区的参赛队员代田财,比赛首日就是他开头车、打头阵,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表示还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率先登场,求胜心切,对现场环境不熟悉,影响了正常发挥”。

    “比赛之初,对场地环境不熟悉,规则不了解,装备性能的适应性也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第一阶段排名靠后,第二阶段也不理想,情况令所有队员始料未及。一被超车就焦急,一焦急就忙乱出错,反而更加影响发挥。”王向东旅长回忆说。

    开场的失利,没有动摇中国代表队的信心,参赛队负责人及时调整方案,终于在第三阶段的体能赛中赢得转机,在第四阶段的接力赛中发挥出色,绝地反击。

    据了解,此次出国参赛的队员中,除侯鹏、王春卫两名90后军官参加过美国西点军校“桑赫斯特竞赛”,其余10名队员都是首次走出国门,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26岁。“经过比赛的锤炼和炮火的洗礼,带兵人的经验更丰富了,参赛者也变得更成熟了”。

    参赛队员刘子亮对外军的一些细节印象深刻:“哈萨克斯坦代表队的作风也很顽强,他们每天很早就起来连续冲百米;俄罗斯军队的少将还亲自采集计算数据,现场查看分析赛况。”

    “以往参加过很多对抗演习,但战场氛围无法模拟,哪怕是在跨军区演习场上,装备和人员之间的区分是靠标识牌分辨的,这次与各国不同面孔的对手较量,心理感受是前所未有的。”参赛队员李超林说。

    接受笔者采访时,王向东旅长望着桌子上从万里之外赛场捧回的团体第三的奖杯,若有所思地说:“第三名,让我们见到了成绩,也看到了差距。”

“没获得冠军不是一件坏事情”
带来革命性变化的X-47B无人作战飞机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海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