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北京首次设立乡镇行政复议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30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徐霄桐)2014年4月,北京市延庆县试点在延庆、永宁两个大镇和百泉街道设立行政复议接待站,这是北京市首次将行政复议工作下沉基层政府。

    行政复议接待站主要承担三大职能:一是行政复议咨询接待,二是行政争议的调解化解,三是承担所在乡镇和街道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每个接待站明确了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县政府法制办每月组织培训。

    4个月以来,3个接待站共接待行政复议来访咨询30余件,牵头化解行政争议45件,其中永宁接待站成功向县政府法制办移交1件行政复议案件。

    据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复议立案处谢波介绍,行政复议下移源于2011年国务院法制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议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乡镇、街镇设置行政复议受理中心,目的则在于向百姓提供便利。延庆县政府法制办主任郑玉伶表示,设立行政复议站的一大目标,是引导百姓通过正常渠道解决自身的利益问题,变“信访”为“信法”。

    据谢波介绍,北京市下一步计划在石景山区和东城区继续开展行政复议下沉的工作,未来计划将在全市16个区县铺开。

    此外,这两年来,北京市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增长迅速。2014年6月4日召开的北京市行政复议工作会议暨政府法制工作先进表彰大会披露,近两年来,北京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555件,比2010年至2011年案件总量增长61.8%,并连续两年超过法院同期同类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数量。

地方立法权如何扩容 怎样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
北京首次设立乡镇行政复议站
雁门关伏击战
温岭教育局回应“校车变公厕”:
早已告知购车方校车过剩
烈火雄心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北京中小学课程大变脸
等来立法权力,期盼立法能力
本报社长与小丫共话互联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