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建峰:搞科技创新的文艺青年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6 版)

    8月31日深夜,太原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张建峰走出了他“住”了6天的科学云计算中心机房,他和团队终于完成了“2014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参赛项目的优化工作,并将结果提交给了大赛组委会。

    为了这个比赛,张建峰除了吃饭,连睡觉都在机房里。此前,他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前不久,他还作为主力与队友参加了“2014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4)”,并击败国内外多支强队入围决赛。

    张建峰说,自己经常会站在“科技与文艺的十字路口”。他爱好写作,对唐诗宋词特别感兴趣,喜欢研究绝句。考入大学后,张建峰进入校报编辑部,有一次,他获得采访学校机器人团队领队的机会,并在校报发表了一篇重头文章。此后,张建峰与机器人团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二上学期,张建峰选修了机器人的课程,并在结课时申报了校机器人团队。“选修机器人课程,就跟网上抢票一样,几十秒就没机会了。”

    在机器人团队学习实践了快一年,2012年暑假结束后,团队老师开始选拔队员备战两个月后的“2012中国机器人大赛”与“第13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张建峰最终入选。他与队友备赛历时近两个月,每天早出晚归熬通宵,最终获得三项全国一等奖。“这样的收获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给了我继续奋斗的动力。”张建峰说,此后他担任了该团队团总支书记,负责相关事务。

    校领导评价张建峰是朵“奇葩”,他成绩不突出,但是能申请到竞争激烈的校长奖学金,还能拿到保研名额。因为进入机器人团队,张建峰有机会参加了不少科技类竞赛,并在国家A类竞赛中拿到过一等奖,因此,他是作为学校特殊人才参与奖学金和保研机会竞争的。

    这个“奇葩”的称号来之不易。张建峰常常在学校晚上11点熄灯后,继续调试程序,直到笔记本电脑耗光电量,早上6点来电后,他又立马抱着电脑在床上调试。

    尽管学业和机器人团队的任务繁重,但是从大一到大三,包括寒暑假,张建峰从未间断勤工俭学。

    “勤工助学的经历让我在校内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培养了我认真做事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张建峰认为,这也是他如今取得一点成绩的基础。

    但是张建峰没有忘记自己那颗文艺的心。他喜欢读《毛泽东诗词》、《乔布斯传》、《李开复自传》,他相信“生活的哲学与学术是相通相容的”。“未来我不想单纯作一个程序员,科技的思维方式和内容应该融入现实生活,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张建峰认为,知识融入生活,科技才有意义。

    微寄语

    青春只有一次,珍惜奋斗时光。

张建峰:搞科技创新的文艺青年
程思佳:大学实验室里的高中生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全国志愿服务标识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2014年工作年会召开
湖北十堰一小学发生砍人事件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捐助仪式举行
“传奇中队”的强军诀窍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进村入户发现青年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