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程思佳:大学实验室里的高中生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6 版)

    研制出“可以使用一生的电池”是程思佳最大的梦想。

    在一次环保活动中,这名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高一学生了解到,全球电池使用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大部分电池不能重复利用。废旧电池中的有害物质会对土壤和水造成严重污染,这让程思佳开始考虑,能不能找到一种电极材料,让电池容量增大,使用时间更长,甚至可以循环利用。

    得知程思佳的想法后,化学老师为她引荐了河北科技大学的教授,让这个读中学的小姑娘走进了大学图书馆和实验室。

    第一次走进大学实验室,程思佳看到各种瓶瓶罐罐、实验仪器觉得特别新鲜,而在实验室的大学生眼中,程思佳也很新鲜。为了方便程思佳做实验,老师给了她一把实验室的钥匙。“我才高一,能和实验室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做实验,我觉得挺骄傲的。”程思佳笑道,“他们对我非常好,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程思佳决定采用石墨烯包裹高铁酸钾作为电池材料。她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实验室,开始研制自己理想中的新型电池。

    虽然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现成的石墨烯,程思佳还是选择自己动手制备。“我希望整个过程都能独立完成。”她从文献中搜集到详细的石墨烯制备方法,开始动手。

    石墨烯的制备需要耐心和细心,“有时候粗心,数据计算错误,或者比例调配不好,就会失败。有时候要两三次才能成功。”

    每当制备失败,程思佳心里就会着急。“明明看着文献一步一步做,做出来却还是不对。”总结经验后,程思佳发现,自己没有记录实验过程的习惯,因此无法找到问题出在哪里。之后再进行实验,她会在原始数据本上把实验的每一步都记录清楚,一旦发现错误,就可以迅速找到问题出在哪里。“这也算是从失败中获得的经验吧。”她笑道。

    经过一年的努力,程思佳已经制作出了模拟电池,并开始测试电池性能,对成果进行优化。现在她最大的梦想是把电池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我要上高二了,学习会更紧张,但我一定不会放下这个课题,一定会把它做完。”程思佳说,“希望在我读高三时,能把模拟电池变成真正的电池。”

    凭借《K2FeO4/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程思佳获得了河北省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次做课题就得奖,程思佳觉得很开心。“希望更多人认识这种材料,并且尽快去接受它。”她说。

    微寄语

    做任何事都需要坚持,这两个字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

张建峰:搞科技创新的文艺青年
程思佳:大学实验室里的高中生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全国志愿服务标识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2014年工作年会召开
湖北十堰一小学发生砍人事件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捐助仪式举行
“传奇中队”的强军诀窍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进村入户发现青年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