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传奇中队”的强军诀窍

——记武警山东总队成武县中队

刘国敏 崔继承 潘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1 版)

    在因汉高祖刘邦“成就武功”而得名的古城山东省成武县,驻守着一个“传奇中队”——武警山东总队成武县中队。

    这个只有30多名官兵的中队连续50年确保执勤目标安全,连续19年被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6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1次,被驻地群众称为“武术之乡铁拳头、伯乐故里守护神”。

    民主建队 攥指成拳

    编制仅有3名干部、30多名战士的县级中队,何以连续19年成为标兵?

    总队政委王爱国这样回答:“基层建设好与坏,全靠支部龙头带。支部坚持民主建队、攥指成拳,激发了每名官兵履职尽责的巨大动力。”

    2010年6月,杨修塔任指导员时间不长,就碰到一件“头疼事”。总队组织优秀党员推荐评选,分给中队1个名额。杨修塔首先考虑的是工作勤恳却两次提干失败的士官尚勇好。可支部党员会上,排长孔海峰提出不同意见,原来尚勇好性格火爆,导致群众评议得票不高。支部经认真综合考虑,推荐了另一名战士。

    30多年来,中队每月都要举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翻开厚厚的记录本,两则批评主官的记录让人印象深刻。

    一件是2002年夏天,因天气闷热又是半夜,刚上任的中队长陈桂林查勤时穿着作训短裤背心。当月民主评议会上,几名士官提出:“队长着装不整查哨,是对哨兵不尊重,请以后改正。”接着,战士又提出10多条意见,让陈桂林听得脸红心跳。后来,他以此为鉴,任职3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第二件是2012年11月,正在地里劳动的中队长王金光手机响了,战士李楠意外地发现,有人给队长充了2000元话费。几位老兵找到他:“队长,你要是在评功评奖、转改士官时做了什么,一定要悬崖勒马!”当晚,王金光就组织官兵点评“中队长话费”。这时,羞愧不已的士官肖国铝站了起来,原来中队转改士官,自己一没打招呼,二没请客,就顺利晋升。家人为感谢王金光,给他充了2000元话费。谁知,王队长当天就把钱打了回去。

    民主建队始终让中队保持风清气正的氛围,近10年来,中队先后有8名战士考学、39名战士选改士官、26名同志立功受奖,群众满意率达100%。

    创办20年的中队小报

    在成武县中队,有一份创办于1994年7月的《冲锋号》小报,20年来以每月两期的频率,记录着中队官兵的故事。翻阅这份小报,可以发现30多名出身“单亲家庭”、有“打工老板”经历、上网成瘾的士兵在这里“淬火”后都转化成“好兵”。

    战士李扬,在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奶奶住,性格执拗。中队发挥他的文艺特长,让他负责“八一”文艺汇演,让他在中队找到了家的感觉。调离中队时,李扬感慨地说:“是中队让我懂得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我们要做孝敬老人的人、做忠诚党的事业的人、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安徽籍战士胡超人入伍前是让家人头痛的“网虫”,没事就往网吧跑,最后发展成夜不归宿。到中队后,王金光为胡超人量身打造了“王氏疗毒法”:开小灶、移视线、压担子。经半年综合“治疗”,胡超人不仅彻底戒掉了网瘾,还成了中队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出后,中队把强军目标基本观点精神和要求制作成记忆卡、口袋书,在中队“卫士网”开辟学习专栏,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官兵重温忠诚卫士誓词,践行忠诚卫士守则。近3年来,中队参与抗洪抢险、疏通道路等任务50余次,救助驻地群众1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把战斗力“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

    “无论是反恐处突还是维稳制乱,冲锋陷阵都靠一线官兵,必须把战斗力‘刀尖’打磨得更加锋利。”总队司令员李苏鸣这样介绍。而如何让强军目标落实到每个士兵、每个岗位,中队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着。

    “推荐张林到炊事班当班长!”消息传出立即引来一片哗然。班长张林军事素质过硬,军事比武荣誉证书一大摞,把这样一个“武教头”放到炊事班当“伙头军”,这不是浪费人才吗? 

    “中队一直都是标兵单位,可新组建的炊事班是中队训练短板。”中队党支部形成决议:每次骨干调整配备,司务长、文书、炊事班等“边缘岗位”都配备优秀的训练骨干,分批轮换。中队长钱永德掰着手指说,现任炊事班长张林是支队越野5公里纪录保持者,总队擒敌术优秀教练员;上任炊事班长肖国铝是全支队400米障碍纪录保持者。

    列兵朱鹏坤,1米83的个头,高中时是校长跑冠军,篮球足球样样精通,但他第一次参加解救人质课目训练时,却手抖了、腿软了。指导员范承刚领他来到中队荣誉室,引导他体会什么是军人血性。

    荣誉室里记录着:2000年12月,有着“成武四王”美誉的中队4名战士,凭借过硬的擒敌技术,让周边县城黑恶势力闻风丧胆,只要他们出手参与处突,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走出荣誉室,朱鹏坤渐渐变了,成了中队的“训练狂”,每次高难度课目训练都冲在前面。

    中队长钱永德介绍,中队连续50年确保执勤目标安全,先后制止犯人企图脱逃事件39起,圆满完成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50多起,协助驻地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分子79名。

    传承荣誉的“独家窍门”

    中队的荣誉室,是官兵心中的圣地。新兵下队第一课,就是参观荣誉室,了解中队历史;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要在荣誉室誓师出征;老兵退伍前最后一课,还是走进荣誉室,在中队纪念册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在中队,每名官兵都有属于自己的终身荣誉编号,从1995年中队被评为标兵中队开始从无间断,至今正式的荣誉编号已经编列到272号。

    2012年11月,士官党员刘延松服役期满,面临退伍,他因和女朋友吵架,闹情绪半夜到网吧上网受到处分,荣誉号上暂时列为空白,带着遗憾离开了连队。

    回到青岛崂山的刘延松,参加区里组织的护林员招聘考试,2000多名参考者只招40人,刘延松凭借出色的发挥仅半年就当上分队长。今年年初,刘延松又回到中队:“我请求在那个荣誉号上加上我的荣誉。否则,我会遗憾一辈子。”

    2013年12月,中队捧回第19块“标兵中队”牌匾,然而,上等兵黄吉的一句话却让中队党支部“一班人”陷入深思:“荣誉背后还有问题,不能冲昏头脑。”

    中队党支部决定把“庆功会”变成“揭短亮丑会”,人人上去讲问题,每个人上去给支部“把把脉”。从政治工作到军事训练,从内务设置到礼仪养成,官兵打开了话匣子。在中队,官兵甘愿将荣誉“归零”,敢于把荣誉当成镜子照,这无疑是他们传承荣誉的“独家窍门”。

“两个人的学校”开学
“传奇中队”的强军诀窍
我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公布
进村入户发现青年新动态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贪官落马前后评价为何反差强烈
楼顶跑道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