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09 版)

    公园的“地盘战”

    阔别一年的上海鲁迅公园终于开园,但费尽心思重塑的公园风貌没有得到太大关注,风头全被大爷大妈们抢了过去。

    8月28日凌晨4点45分,天刚蒙蒙亮,离公园开放还有一刻钟,门外已经人声鼎沸,铁栅栏边上贴满了人。等候的大爷大妈们兴奋不已。还有人感叹:“流浪了一年,终于回来了。”

    许多人都在此锻炼了十几年,鲁迅公园里的文体团队已经声名远播。直到去年,117岁“高龄”的老园闭园大修。

    5点整,工作人员准备开门,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铁门一开,大家争先恐后向园中挤去,随后熟练地兵分多路向各条道上散开,少数人索性小跑起来。一些人甚至用手机的电筒照着路往前跑。

    一时间,不少空地上散落着雨伞、会旗、塑料布,以示各自的“主权”。为了争夺一块空地,“太极”对“交谊”,有人甚至“老”拳相加,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旧园重开,过去的生态平衡似乎被打破了。有的大爷大妈愤愤不平:公园里那些华而不实的新功能“蚕食”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地盘。而那些新功能大多是绿化、盆景、跑道以及加宽的人行步道。

    在大爷大妈们剑拔弩张之间,不讨喜的盆景、跑道连同公共空间的“公共性”,沦落为一旁无聊的看客。人们抱着“公共”的心态进入公共空间,立场又理所应当地转向“私有”。

    可是,这终究不是您的地盘,您能做主?

    自习室的“地盘战”

    看到接下来的这一幕,难免令人感叹:“地盘”的战争,是没有场地和年龄限制的。另一群“抢地盘”的人奋战在济南大学的教学楼里。

    那些名义上的公共教室,被人们用各种令人震撼的方式划分“势力范围”:有人在课桌上绑上砖头,有人在椅子上打了封条,甚至还有人用粗铁链将桌椅拴起来,挂上一把车锁。

    即便这样,还恐威慑力不足。有的占座者还留了话——“2015考研占座,重占拼命!!!”白纸黑字地贴在砖头上。

    这栋教学楼专供考研人复习所用,但无奈“僧多地少”,成了校园里的“兵”家必争之地。教室里弥漫着火药味,小规模的争吵和武斗在所难免。胆子稍小的人“怕被揍”,压根儿不敢往里迈步。

    而在校园的占座往事里,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有的高校里,占座甚至被发展成为一门生意,一个座位可以炒到上千元。

    小小的占座,成就一个江湖,还衍生出一套“残酷”的丛林法则。个体需求和公共资源这对“兄弟”,在校园里暗暗地较劲。

    有网友看到济南大学里震撼的占座场面,感叹道:“这是用生命来占座啊!”

    你用生命来学习,我用生命来占座。同是天涯读书人,占座何必曾相识。

    桥和房的“地盘战”

    在山东潍坊青州市,“地盘战”发生在一座铁路立交桥和一户民房之间。

    如今博弈的结果是,地处益王府的铁路立交桥从房顶上穿过,那户民房只好被圈在桥洞里,而黄色大吊车在屋檐不远处日夜赶工。这般场景已成为当地的一处“风景”。

    建设方似乎也煞费苦心。由于房主坚持不搬迁,大桥迟迟动不了工,益王府铁路立交桥建设指挥部干脆不再征收房子。他们修改施工方案,将这个路段的桥墩从4根变为3根,避开了民房,打房顶上头过去。为此,这个项目要追加投资160万元。

    一时间,这个解决方案在网络上被传颂为“楷模”。没有暴力强拆,也没有半夜推房,铁路桥和民房的混搭虽然比较怪诞,但总算有一个相对温和的结局。

    但民房主人纠结于工程的一个“漏洞”——房屋的土地性质存在异议。如此,这个看似公平方案的正当性又受到质疑。

    这场公和私的较量,在表面的平静下陷入胶着。两者的冲突正是当下拆迁困局的某种缩影:公共利益不因其公共性就天然正义,而个人利益如何与公共利益达成平衡。

    能在公私之间架起平衡木的,无非还是法律。拆迁路上,步步惊动民心,每块砖或者每片瓦,都应经过法律的丈量,打上公开明朗的标记。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09 版

防艾征途的一个“草根”注脚
城里有座30多岁的垃圾山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