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一厢情愿难成一体化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多年来,在京津冀一体化问题上,相较于北京、天津的淡定,河北的热情颇有些无用武之地,河北自己也深感苦恼。而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河北人找到了着力点。

    越来越多的河北人把目光关注到“协同”、“共赢”上,由希望北京给我们什么,到思考北京需要什么。他们深知一厢情愿成就不了一体化。

    7月31日,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定位北京“出海口”的曹妃甸,又一次因海在与北京的协同发展中占得先机。

    北京没有海,曹妃甸有,二者因海结缘。

    2005年,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而就在同一年,以首钢搬迁曹妃甸为标志拉开了北京功能疏解的大幕。如今,曹妃甸港区已与非洲、巴西、澳大利亚等4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直航。而首钢京唐公司因港口之便,仅运费一年就比在北京时节约10亿多元。

    用海赢得北京的青睐。

    在北京破解大气污染和水资源短缺两大“心头之患”的当下,中石油位于曹妃甸的LNG项目已开始向北京供气,而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依托临海优势,曹妃甸有望成为北京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

    曹妃甸人总能用家门口的大海“私人订制”出北京所需,因而也成为迄今为止首都产业外迁最大的承载地。曹妃甸人知道:清楚了北京的需求,明白了自己的可能,找到共赢点,找准共振点,方能一拍即合、好戏不断。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四川华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零障碍”入学
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相距220公里的“同频共振”
一厢情愿难成一体化
江苏创业大赛在硅谷“设擂招贤”
教育部:优质学校交流轮岗教师每年至少10%
“博士县长”:根扎黄土 此木生芳
缅怀英烈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