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创业大赛在硅谷“设擂招贤”

本报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这次把触角伸到了美国的硅谷。

    今年5月,第二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海外分赛在硅谷打响,吸引了108家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占江苏创业团队组报名总数的20%。胜出的5支优秀队伍,共获得总决赛创业团队组的4个二等奖。

    作为创业大赛的重要环节,主办方希望以大赛为平台,吸引一批优秀的海外创业团队到江苏发展。此次报名参加海外分赛的项目,特别是5个回国参加总决赛的项目,都有意愿近期到江苏创业。

    人员年轻化、项目高端化、技术专利化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

    今年27岁的黄君贤是这次大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2008年,他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在美国读完博士后进入谷歌工作,主要工作是下一代网络平台的研发。在8月30日的总决赛中,黄君贤获得了创业团队组二等奖。

    他参加比赛的项目是“蜂云移动计算机平台”。黄君贤说,这个领域国内几乎还是空白,是值得开发的“大蛋糕”。今年7月,他放弃年薪20万美元的工作,从谷歌辞职。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对创业扶持力度很大,他便组建了创业团队,注册了公司。

    另一海外团队的荆涛带来的参赛产品是一款无线充电产品:不需要充电线、不需要找匹配的充电接口,智能手机、电子手表,都可以“躺”在这款轻薄的充电设备上充电。这款产品受到海外赛场评委的赞誉,被认为是一款市场前景广阔的电子产品。

    荆涛感受到了大赛中与评委进行面对面交流的益处,“可以及时得到专业的反馈和评价,可以有机会和投资人进行沟通,我觉得这是比赛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截至7月底,共有1947家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加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数量比首届大赛增长19%。获奖创业团队和企业共拥有专利技术226项,发明专利109项。经过层层筛选,35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入围总决赛。

    江苏省科技厅出台扶持政策,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初创组企业及创业团队,获奖后半年内在江苏省科技园区注册成立企业,将纳入下一年度省创新资金计划立项支持。同时,江苏银行将安排1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用于支持优质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四川华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零障碍”入学
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相距220公里的“同频共振”
一厢情愿难成一体化
江苏创业大赛在硅谷“设擂招贤”
教育部:优质学校交流轮岗教师每年至少10%
“博士县长”:根扎黄土 此木生芳
缅怀英烈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