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周志美:良心

    几乎全村人都不理解,周志美为何要抚养杀夫仇人的儿子。

    她对这孩子恨不得比亲生的还亲,成天担心磕了碰了,下地干活也带着。开学前,她卖掉家里8只鸡和一堆核桃,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和新书包。

    杀夫凶手竟然是自家人。因为兄弟间闹矛盾,哥哥一气之下拿锄头砸死了弟弟。哥哥被判了刑,媳妇跑了,老人又去世了,只剩下了孩子。

    面对那个孩子,她犹豫过。丈夫死后,她难过得“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她不忍心不管他。如今,她的打算是把孩子带大,等他的父亲从监狱里出来,再亲手交给他。

    村里人说她傻,这个长得黝黑的农妇也解释不出啥大道理。她说这是良心问题。

    她在替别人的良心还债,为他人的罪行救赎。这让她心里沉甸甸的,再也装不下怨念和仇恨。

    王辉:最丑

    活这么大,王辉大概没这样丑过。他的脸被熏得乌黑,鼻孔黑乎乎像蜂窝煤上的两只洞,颇有《西游记》里“二师兄”的风采。

    一直以来,人们眼中的他是个长相精干的小伙儿,穿着一身警察制服还显得很精神。

    8月26日上午,诸永高速公路的隧道里,一辆汽车突然起火,顿时浓烟密布。隧道里的人都拼命往洞外跑,身为交警的王辉却戴着口罩朝洞里赶。

    他带着惊慌失措的人往隧道口跑,将他们交给同事后,又继续往隧道深处跑去。这种接力救援来回六趟后,滞留隧道里的10多人被安全转移,而王辉就成了那副惨样儿。

    事后,王辉狼狈地站在路边,脸上裹着“烟熏妆”。但没人笑话他丑。

    有人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帅的一次。他咧开嘴笑起来,但发现嘴唇也有些被烤焦,很像电影里的“香肠嘴”。

    陈刚:亲自

    连原告都没想到,身为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区长陈刚,亲自坐上了被告席。

    这个“亲自”还真不是惯用的宣传套语。在多数“民告官”案件中,民往往见不到官,而官大多不亲自出庭应诉。

    这回,比起那些不亲自对薄公堂的官员们,重庆巴南区的陈区长显得没那么傲娇和羞答答。

    举证、质证、辩论,作为被告的区长和原告当面锣对当面鼓,有冤说冤,有理说理。在法律面前,双方地位平等,都不跌份儿。

    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发言中,陈区长感谢原告诉诸法律维权,而不是上访。他还解释,亲自出庭是想引领示范,扭转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尴尬局面。

    这是多么深刻的领悟,又是多么不赘余的亲自。

    詹娜·杰哈德:看见

    8岁的詹娜·杰哈德有一双可以记录历史的“眼睛”。但透过它,杰哈德看到的是不属于美好童年的东西。

    她看到的是坦克、端着冲锋枪的士兵和喊着抗议口号的游行队伍,她还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死在枪口下。

    生活在巴以冲突的最前线,她在4岁半时就有了那双可怕的“眼睛”——一台黑色小DV。

    她把闯入“眼睛”里的战火、冲突和杀戮制作成新闻短片,放在社交网络上。画面中,她瘦小的身体迎面冲向装甲车,稚嫩的嗓音呐喊着自由和权利。

    有人说,那双“眼睛”传递的是最勇敢的力量。我却希望她永远地失去它,卸掉与她并不相称的勇敢。

    她那长长的睫毛下,有一双与生俱来的大眼睛,乌黑透亮。透过它,可以看到母亲的微笑、辫子上的红花和橱窗里的毛绒娃娃。

    对8岁的杰哈德来说,这才是她应该看到的童年世界。

陈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准大学生的四份生命礼物
别让冰桶冻住渐冻人的心
地铁粗放 总是坑爹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