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本确定不了
吵补贴吵涨价都是瞎吵

地铁粗放 总是坑爹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有谣传北京地铁马上就涨价,2块钱跑全城那是坑爹。

    说地铁必须涨价是因为地铁公司嚷嚷亏损,政府补贴不堪重负。确实,政府定死了地铁低票价,地铁亏损必然,但地铁的真正成本是多少,能算清吗?合理吗?敢公开吗?类似的公共服务价格如水、电、气,一开听证会就吵,但成本确定不了,吵补贴,吵涨价,都是瞎吵。

    在北京有两个地铁运营商,一家是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一家30多年历史的国有独资公司,运营北京17条地铁中的14条。另一家是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一家中港合资企业,运营4号线等3条地铁。

    北京市政府对这两家企业采用了不同的标准和补贴方式。国家发改委一位知情专家表示:“北京地铁公司每年获得的补贴金额都是谈出来的,补贴金额的差异取决于谈得怎么样,或当年财政是否宽裕,补贴额度一年一议,一般是谈多少补多少。”另据透露,除了政府补贴外,北京地铁公司还会获得其他名目的资金和拨款,如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基金,这些资金却并不计入运营收入。

    算大账,软约束,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政府与国企之间常见的故事。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顺平说,北京地铁公司没有自己清晰的台账,向政府上报的运营成本不透明,“在这些成本中,哪些该算进来,哪些不该算进来,是有一定操作空间的。”贾顺平为北京地铁公司开脱说,国有地铁公司粗放式的管理有其历史原因,当年北京地铁公司接手运营时可能就没有详细的基础账,之后再做要花大力气,干脆就不做了。“既不用承受股东的压力,也不用担心企业破产员工下岗,国营地铁公司的低效率、高成本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也成为地铁票价改革的障碍。”

    对京港公司,政府则严苛得多。这京港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成立于2006年1月。在股权结构中,北京地方国企京投公司占比2%,另一家地方国企首创集团与港资港铁公司各占49%。港铁公司是一家香港上市企业,其中76.82%的股权为香港政府持有,其余23.18%为公众持有。也就是说,在京港公司,北京国企占51%,港资占49%,标准的国有控股混合制企业。再具体点,如果把港府的股份看做是公共资本,香港股民持有的部分只占11.3582%——京港公司近九成的股份掌握在京港两地政府资本手里。

    虽然京港公司九成是政府的买卖,但北京市政府还是一丝不苟。2004年底开始,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与多家企业谈判后,最后与京港公司签订了北京地铁4号线《特许协议》和《资产租赁协议》,国内首个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私合营模式)地铁项目诞生。

    地铁何等重要,政府思虑多多:既要保证地铁平稳运营,又要防止未来因客流量、票价的变化地铁公司获取暴利。《协议》规定,在每年补贴给定下,如果京港公司实际运营成本超出了约定成本,超出部分自己承担,反之利润归己。

    港铁公司是上市公司,对旗下企业的成本控制甚精细,算计到每一个车轮,运营第一年就盈利,2013年的利润为2.03亿港元。 客流量的倍增是京港公司收益超预期的原因之一。对此,北京市政府已在PPP协议中留了一手:当客流量超过一定范围时,带来的超预期收益将由政府和京港公司分享,政府得大头。

    同在北京,北京地铁公司何以这么粗放?而京港公司只是掺合进来些个港资,却就闪闪发光?

    国企高管的薪酬管理也佐证了国企的粗放。2013年国企上市公司高管的人均薪酬为77.3万元,中集集团CEO麦伯良以869.7万元位居榜首,多年居上市国企高管薪酬前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集业绩上下翻腾。借着2010年中集业绩回暖,麦伯良的薪酬一下子从2009年的59.52万元,暴增至596.22万元,增幅达9倍。但之后2012年,中集业绩滑落,而麦伯良的薪酬并没有因此下调,却创出998万元的最高纪录,此后一直稳守在500万元以上。

    这等粗放,也是坑爹。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准大学生的四份生命礼物
别让冰桶冻住渐冻人的心
地铁粗放 总是坑爹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