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华琼:错位竞争和高质低价是自主品牌之路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4日   10 版)

    虽然黄华琼(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用“度日如年”形容来奇瑞这一年半的营销生涯,但从接任奇瑞于危难之中至今,他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吐露心声了。

    这一年半时间,无论是新车投放效率还是市场销售情况,奇瑞“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都已经见到成效。今年前7个月,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奇瑞7月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达25175辆,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11.2%。同时,单车平均售价也从2013年初的5.5万元,上升到目前的7.5万元。

    “未来汽车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不可避免,必然会有优胜劣汰。”黄华琼表示,现在东风日产启辰R30的售价已经低至3.99万元,类似的产品大大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交战的价格区间已经从10万元下降到6万元,形势非常严峻。另一方面,合资企业的区隔基本已经固化,但自主品牌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却使出各种各样的手段来争抢,自相残杀。

    “虽然我们是在求生存,但生存也要讲究质量,就跟我们生活一样。”黄华琼认为,自主品牌没有近路可抄,没有弯道可超。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两件事情: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服务。他认为,在汽车的百年历史长河中,自主品牌只能算是刚刚入门,入门级的品牌要取得市场的成功,不得不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所谓性价比。“高质低价是奇瑞等自主品牌未来突破合资品牌围堵的唯一路径。”

    在奇瑞转型的关键阶段,瑞虎5和瑞虎3两款SUV车型功不可没。7月瑞虎3的销量已经跻身SUV前五名,瑞虎5也排名第13,成为奇瑞发展的牵引力。“国际企业跟我们竞争,很大的一个优势是它背靠全球市场。同样一个产品的研发,他可以卖几百万辆,而我只有几十万辆,这个是很吃亏的。但SUV是中国特有的消费习惯,很多跨国公司也是针对中国市场单独开发,因此可以说和自主品牌处于同一起跑线。”

    据介绍,瑞虎1、瑞虎6和瑞虎7等产品的开发都已经在做,瑞虎3和瑞虎5的升级换代产品也在开发当中。“但我们不能变成瘸腿,只靠SUV活着,轿车市场也不能放弃。”黄华琼坦言,在轿车市场,目前奇瑞仅靠一款艾瑞泽7独撑门户。但由于艾瑞泽7定位于A+级市场,与众多定位A级的对手厮杀并不占上风,因此艾瑞泽的产品系列亟待补充完整。今年年底,定位A0级市场的艾瑞泽3将会上市,定位于A级市场的艾瑞泽5将于明年上市。

    黄华琼表示,艾瑞泽5才是进入A级车市场真正的拳头产品。届时,艾瑞泽将会覆盖消费者的价格、品质等需求,基本完成第一轮布局。“我们要将‘做好产品’变成‘做消费者需要的好产品’,建立一套正向体系,真的去了解消费者而且要具备这样的技术整合能力。”

    至于曾经叱咤风云、如今却逐渐没落的QQ,黄华琼表示不会放弃。虽然A0级市场在萎缩,但每年依然有近百万辆的销量。要抢占A0级市场,必须保证不陷入零利润怪圈,既要保证产品的品质,也要保证利润和销量。“这个细分市场的前两名是赛欧和K2,两款车型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他认为,自主品牌在A0级市场的目标应该是挖赛欧和K2的墙角。“奇瑞正在重新规划QQ未来的市场定位及产品,希望能够像宝马重新定位MINI一样,在保留QQ品牌DNA的基础上,让QQ重新焕发生命力。”

    这位曾经在多家合资公司有过营销经验的老总,对于国内汽车消费心理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所有的技术突破,都无外乎要解决三个“子”:第一是面子问题,就是外观要做得好看;第二是里子,也就是配置要丰富,奇瑞下一代车型全部标配ESP,这就是里子问题;第三是票子,也就是性价比,产品要好、价格要低。

    理论上的道理谁都懂,但如果用理论指导实践,带领奇瑞突出重围,则需要更大的智慧,也需要研发等部门以及整个企业体系的支撑和配合。

研发跟进国产 英菲尼迪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目标直指速腾 全新408用技术突破品牌
黄华琼:错位竞争和高质低价是自主品牌之路
陈玮吐露心声:我在东风雷诺非常幸福
蔡建军:DS高速增长是这样炼成的
觊觎智能交通 米其林要做“偏门生意”
西部市场成为发力点 观致3五门版挺进成都
MG6“90周年赛道冠军版”上市 MG GT国内首秀
华晨宝马成立“之诺俱乐部”
长安铃木ALIVIO定名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