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开展“青春益家”特殊家庭成长教育活动

“偏门”项目成为浦东共青团重点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7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王烨捷)一项名为“青春益家”的特殊家庭成长教育项目,9月3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启动。这个听上去有些“偏门的”项目已被列为全区共青团重点工作,由共青团、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各部门联手开展。

    据悉,这一项目未来将通过重建家庭支持、早期心理干预、偏差行为矫正、困难帮扶联系、就业辅导推荐和法律援助服务等6大功能,帮助特殊家庭青少年走向光明未来。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向来在共青团职能范围内,但过去一段时间,随着上述工作横向铺开和纵向推进,难度不断加大。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此前在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上指出,上述工作“深度”略显不足,“有的地方避重就轻,只选择人数较少、相对简单的青少年群体开展工作,而对人数较多、问题突出的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等,没有开展工作或较少开展工作;有的地方流于形式,只是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没有真正开展数据摸排、服务管理等实际工作”。

    记者注意到,浦东的“青春益家”项目,给了上述工作一个“项目化运作”的“壳”,并明确定义了服务对象的范围,即“存在经济困难、监护失灵、成长障碍等情况的家庭中的6岁至18岁未成年人子女及其监护人”;“特殊家庭”则指服刑人员家庭、吸毒违法人员家庭、公检法等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涉案人员家庭(含加害方及受害方家庭)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处主任检察官杨淑红,在“含加害方及受害方家庭”这条备注下重重地画了一条线。她告诉记者,在她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中,有20%的案子未成年人是“受害方”,主要的受害形式就是“性侵”,并且很多孩子被性侵时间长、不易被发现、维权困难。因此,她本人特别愿意给孩子们讲讲“性侵这回事儿”。

    开学后,她将以“检察官志愿者”的身份奔赴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孩子及其家长分别开设“预防性侵”的讲座,这一讲座涵盖在“青春益家”项目之中。

    据了解,“青春益家”项目除了把关注点放在重点青少年身上外,还提出了“重建家庭支持”这一新方向。项目实施方将根据家长自身问题进行分类,举办家长课堂、教育沙龙等活动,弥补家长的教育能力缺失,从而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此外,还将通过亲情陪伴、复合调解等方式,修复家长与未成年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

    据团浦东新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春益家”除了沿用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办法外,还将探索建立一套“造血机制”,除了筹集政府财政资金外,可能还会以“青春益家”品牌向社会募集资金,接受公众以及第三方审计机构的监督管理。

    在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主任周建军看来,青少年犯罪对社会造成的重大损失比政府部门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的投入大得多:“这些投入其实是相当划算的。”

黄宇红:领跑中国4G的“女汉子”
对话青春中国梦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行
《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举行
中宣部公开发布“最美社区人”
广电总局:未取得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不得上网播放
奋战在废墟上的“乌蒙铁军”
80后核雕师卜云鹏:老手艺新传承
“偏门”项目成为浦东共青团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