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寻找身边的青年楷模

80后核雕师卜云鹏:老手艺新传承

本报记者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7日   02 版)

    今年夏天的一场全国性文玩展会上,“依人核趣”算是最特别的核雕展台。不同于其他展台里清一色的罗汉和佛像核雕,这个展柜中,有《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有相声大师马三立,还有动漫《海贼王》里的主角路飞……

    不少人被这些新奇的核雕造像所吸引,一天下来,“依人核趣”工作室订单不断,但作为主人的80后核雕师卜云鹏,却不怎么敢接单,“如果仅为了走量,那品质就没法保证”。

    要知道,他的一枚核雕在市场能卖到上万元,有商家建议他,用徒弟的作品“冒充”一下,自己落个款出售就行;也有朋友让他使用机雕或者电脑雕,省时省力。但他还是“固守”着自己理念:坚持手工原创,重质不重量。

    核雕是门老手艺,简单来说,就是在拇指大的果核上雕刻出形态各异的图样和纹路。传统核雕的题材多是罗汉、佛陀造像,并以南方见长,而北工学院派代表卜云鹏却独辟蹊径,在技法之外,谋求“雕出更有创意的核”。因而,这个年轻核雕师的作品里,既有和尚与尊者,也有评书大师和相声演员。

    卜云鹏对这门老手艺产生兴趣,是因为大学里看的一本介绍橄榄核雕的教材,油画专业出身的他当时对泥塑和雕刻特别着迷,于是很容易就入了门,自己开始搜集各类橄榄核进行雕刻,渐渐地近乎痴迷,“就连做梦都在雕核”。那时,为了寻找灵感,他坐公交车都会盯着别人的脸,观察对方的表情,琢磨着如何把核雕得更生动。

    大学毕业后,卜云鹏去大连一家珠宝厂工作了一年,每月900元工资,除了房租和生活费,所剩无几的钱都被他用来买橄榄核。那会儿,他将核雕视为自己最大的兴趣,也巴望着有一天能够靠这门手艺创业。但他每每去古玩城推销自己的核雕作品,要价5块钱一枚,也乏人问津。最落魄的时候,他把旧电视机卖了,换了一顿饭。

    “生活拮据还是其次,关键是心里苦闷。”卜云鹏回忆道。作品不被认可,让这个在大学里年年拿奖学金的好学生几度萌生弃念,但只要拿起刀具和橄榄核,他就像陷入另一个世界,“根本停不下来”。

    事实上,自身的“痴迷”之外,也有一些温情的力量支撑着他。早早下岗的父母,一直视这个上大学后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的儿子为最大的骄傲,老两口朴实地认为,“他是老卜家第一个大学生,是有志气的孩子,只要凭自己的真本事吃饭,咱们就得支持。”就算买不起鲜花,看不起电影,女友也始终对他不离不弃,这个固执的姑娘坚信,总有一天,“更多人会看到他的才华”。

    不过,那段时间,在物质匮乏和心里苦闷的“双重折磨”下,卜云鹏还是病倒了,“连床都起不来”,只能找医生上门打点滴。

    没想到,找来的这位医生是个“行家”,他注意到卜云鹏腕子上的核雕手串,当即表示要买下。这是卜云鹏创作的第一个核雕手串,对他而言有着特殊意义。

    病床上的卜云鹏咬咬牙,开出了100元的“天价”。对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当天看病花了200元,这100元抵了一半的医药费。”卜云鹏说,他觉得这串核雕卖得特别值,“因为终于有人能读懂我的作品了。”

    这让卜云鹏重拾信心。他的核雕也渐渐有了起色。2008年,卜云鹏在古玩城巧遇一位文玩老板,看过他的作品后,对方表示“你雕多少我收多少”,并且还帮他引荐了一些文玩藏家。

    一年之后,在业内已小有名气的卜云鹏创办了“依人核趣”工作室,招揽了一群喜爱这门老手艺的80后、90后年轻人。他颇有“野心”地想做出一家核雕“老店”,也希望给像他一样的核雕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现在想想,以前难的时候,真希望有人能带一下,拉一把”。

    然而,创业远没有他想的那般美好。

    他的工作室是无偿向大家伙提供场地、传授技法,徒弟们雕的核出售,“也不抽任何利,先保住大伙雕核的兴趣和感觉”。于是,整个工作室的运营就全靠他一人雕核来维持,收入不增反降。父母偶尔也忍不住念叨,“你这是图啥?”但他总说,“都是哥们儿弟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创业路上的另一个冲击来自对核雕的“再认识”——一个全国文玩博览会上,他看到了自己和“高手”之间的真正差距。“我们北工学院派核雕起步晚,关注度不高,都没有被邀请参展。”他和工作室的伙计以观众的身份去观展,并深受触动,“作品都很精彩,尤其传统题材的苏州核雕已经‘根深蒂固’,我们只有‘剑走偏锋’,发扬学院派的特点,把现代理念和工艺结合,才能有新的传承和出路”。

    “不走寻常路”也因此成为他和工作室的“思想指南”,他鼓励徒弟们跟师傅学技法,但每个人都要去摸索自己擅长的题材和兴趣。他自己则首创出了“分体式”核雕,将两个橄榄核“拼接”在一起,雕刻出人物的整体形象。2013年,他创作的两组分体式核雕作品《西游新记》和《传承》,获得了“琢艺杯文玩雕刻艺术品大赛”金奖。目前,《西游新记》市价已达30多万元。

    “依人核趣”工作室的成员也大都月薪过万,有人把蝴蝶和青蛙雕得活灵活现,也有人喜欢老题材的弥勒罗汉,还有人把童年记忆里的“大力水手”刻画了出来。

    最近,卜云鹏忙着出一本自己的核雕教材,他将这本教材定义为“一本自传式的工具书,一本人性化的教科书”,用手记的形式将雕刻技法呈现出来,把个人和工作室的经验和创作理念“一股脑”传达给读者。

    他“最宏伟”的目标,就是将自己热爱的这门老手艺,用这种新理念和方式传承下去:“8年前,我雕核连饭都吃不上,就是因为喜欢,现在的生活都是靠核雕所得,一切都来之不易,都是一刀刀雕出来的,所以加倍珍惜,不能让这门手艺败坏了。”

黄宇红:领跑中国4G的“女汉子”
对话青春中国梦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行
《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举行
中宣部公开发布“最美社区人”
广电总局:未取得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不得上网播放
奋战在废墟上的“乌蒙铁军”
80后核雕师卜云鹏:老手艺新传承
“偏门”项目成为浦东共青团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