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梁老师告诉我们她已经“破案”了

张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11 版)

    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从来不出前三名,但是在我的整个小学生涯中,从来没当过老师眼中的“红人”,可能因为我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也不爱在老师身边献殷勤的缘故。

    我的这位班主任姓梁,师范中专毕业,这在我的那所小学中是不多见的,当时很多老师并没有上过师范学校,梁老师算是“科班出身”。她一分配到我们小学,就给我们当班主任。其他年纪大的老师都叫她“小梁子”,亲切又俏皮。她常穿一件夹克衫,配上世纪90年代初流行的黑色“健美裤”,梳个低马尾,看起来干练挺拔。她是个负责任的老师,写得一手好板书,而且教课很认真。小学生要不断学习生字,她总会教我们一些口诀记住比较复杂的字,比如“碧”是王白石;“德”是“双人十四一条心”;“赢”是“亡口月贝凡”;“戒”身上要有一撇拦住才能戒……儿童时期的记忆很好,很多口诀我现在还记得,写这些字的时候,还会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默念出来。

    当时她是个20岁出头的姑娘,我们是一群七八岁的小屁孩儿,在五年共同相处的时光中,我们一起成长。我们看着她谈恋爱、结婚、怀孕,后来她的儿子都可以在教室里跑来跑去跟我们玩了。她也看着我们从小屁孩儿长成少男少女。在头几年的磨合期,她没少跟我们置气,开班会的时候经常忍不住哭起来,也会引得很多女生陪她一起哭。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跟我们说“幼遇良师终生幸”,还很认真地写在黑板上,说一个人童年遇到一个好的老师将会影响他的一生。我想她也是在用这句话来不断勉励自己,在被我们气得要跳脚的时候,用这句话让自己耐住性子,对我们的顽劣再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包容。

    她很少大声训斥我们,也很少表现出气急败坏,基本上都是用眼神、表情来“制服”我们,对于我这样比较乖的学生来说,这招儿就足够了。对于比较调皮的男生,她会选择单独约谈,也是以说服教育讲道理为主,从不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某个孩子。

    四年级的时候,班里出了一件“大事”。一位同学丢了十块钱,对于当时每天只有几毛钱的零花钱的我们来说,这可是笔“巨款”。这位同学丢钱后马上告诉了梁老师。梁老师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当天她并没有马上处理这件事。第二天,她跟我们说,她丈夫教了她一个办法,能够准确“破案”。她自己裁好了40几张小纸条,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让我们写出自己认为的“嫌疑人”的名字,也可以什么都不写。纸条发下来后,她就在教室里面慢慢踱步,看我们写。我虽然很怀疑是某个调皮的问题男生干的,但是犹豫再三还是什么都没有写,交了张空白纸条。纸条收上来后,梁老师显得胸有成竹,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又过了一天,上课的时候,梁老师告诉我们她已经“破案”了,她也已经把交上来的钱还给了丢钱的学生。但是她会帮这位“小偷”保守秘密,绝对不会告诉别人,相信他再也不会做同样的事。这件事在此后的很多年中,我一直都觉得非常神奇,梁老师真的凭借纸条破案了吗?还是她自己拿钱还给了失主?我想我永远也无法知道真相了。

    五年级结束后,梁老师去做教导主任了。分别的时候她和全班同学都流泪了。我们是她从事教师职业以来带的第一批学生,她也是我们人生中最符合电影、电视剧中塑造的老师形象的一位老师。此后,我再也没遇到过会和学生一起在课堂上哭得稀里哗啦的老师。

    很多年以后,我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回老家过年,在超市里遇到过一次梁老师。她的身形几乎没有变化,还是梳着低马尾,岁月只是让她多了些气质。听说她已经做了好多年的小学校长了。她正在专心地挑冰柜里的东西,我认出了她,却终究没有上前去打招呼。可能我骨子里还是那个内向的孩子,我怕她认不出我,我会失落,我也怕热闹的寒暄背后,会发现彼此早已陌生。

    小学毕业到今天已经二十年,我的小学还在那里,只是那些当年看起来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校园,现在看起来那么小。记忆中小学时光最美好的画面是:下午的自习课上,梁老师站在教室后面的板报前,按照考试成绩用花型的橡皮沾红色印泥,给全班同学按小红花,我装作不经意,却时不时偷偷回头瞄一眼,看到我名字上方的小红花摞得最高最高。

我的小学老师
梁老师告诉我们她已经“破案”了
第一课
妈妈成了我的老师
“铁腕”赵老师
我到底怕什么呢
那堂灰色的数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