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黑龙江共青农场筑巢引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8 版)

    近几年,共青农场粮食总产量、单产、亩效益连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中国青年志愿垦荒史上,“南有共青城,北有共青场”的说法广为流传。共青城即江西共青城,共青场即黑龙江共青农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地都在中国青年志愿垦荒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在后来的经济建设大潮中,共青农场落后了。如今,共青农场正在迎头赶上,努力从垦区农场向北方名城转变,让那句流传的说法变为“南有江西共青城,北有北方共青城”。

    曾经在共青农场境内的凤鸣山下,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和哈尔滨的五省市2602名青年披荆斩棘,在荒原上开垦荒地,实现了胡耀邦当年到共青农场看望垦荒青年时要求的“鸡叫、狗咬、孩子哭”。而今凤鸣山下的新共青人有一个新的“中国梦”,就是传承50多年来代代相传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二次创业”, 奔向跨越式崛起,倾力打造经济发达、产业繁荣的“北方红色共青城”。

    无项目不兴,无产业不富。如何招商引资,共青农场可谓费尽心思。看清优势、明确思路、努力招商,共青人在凤鸣山下再次“筑巢”,引凤来仪。

    优势:生态优越以及绿色大农业

    共青农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共青农场位于小兴安岭余脉南麓,东临黑龙江,南濒松花江,地理坐标为北纬47°22′~47°42′,东经130°31′~131°02′。农场总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北部靠山,属于小兴安岭余脉山地丘陵地带,多起伏山坡,海拔在110~220米。农场地处宝泉岭管理局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中,境内基本没有污染,土地开发年限短,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周边湿地、草原、动植物保护良好,大气、水资源、土壤无污染。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大豆、万寿菊、大麦等,主要畜产品有黄牛、奶牛、生态猪、白羽鸡、咖啡貂、大雁、食用菌等。

    共青农场有绿色有机认证优势。共青农场先后通过欧盟IMO有机认证、日本JAS有机农场认证、美国NOP有机农场认证、黑龙江省“首批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和“无公害食品产地、产品认证”。各类认证面积5万亩,种植出的粮食符合食品质量安全要求,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的原料供应安全。

    共青农场有便捷的交通优势。农场距全国著名的煤城鹤岗市57公里,生产用煤质量好、价格低。距宝泉岭火车站28公里,距国家一级口岸——黑龙江名山口岸20公里,农场还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可直接对俄出口,并可转道日本、韩国,产品、原料运输极为通畅、方便。农场公路运输依托国家“AAAAA”级物流企业北大荒物流集团,集团下设物流装备制造、客运、货运、加工、冷链物流、危险品运输、农产品运输等专业化子公司及分公司数十家,在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亚、中西部地区拥有五大物流中心,配送网络遍布全国,并在各中心城市及港口和发达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共青农场有先进的大农业优势。共青农场自然条件优越,拥有耕地47.2万亩,粮食产量近30万吨。以种植优质水稻、玉米为主,高标准建设农业科技园、水田科技示范园区、水稻育秧示范基地、农机园区等四大农业科技园区。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大马力拖拉机、收获机、农用飞机、卫星定位系统。农场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已经实现农田林网化,种子加工产业化,粮食处理工厂化。

    共青农场有丰富的旅游文化优势。共青农场依托独具特色的共青垦荒红色文化,发挥全国“三个基地”优势,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农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行业管理,推出了“青年志愿垦荒文化红色游”、“现代化大农业绿色游”和“自然保护区生态游”三条旅游线路。未来几年,共青农场将发展成为集生态旅游、人文景观、休闲度假、会议接待、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国内旅游热点景区。

    招商:落户企业“零规费”

    共青农场出台了《共青农场招商引资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落户共青农场的企业实行“零规费”,并在税收、融资、技术创新等方面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而且黑龙江省已经启动对俄沿边开发开放和“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有关工作,共青农场处于对俄沿边带和两大平原规划内,将成为相关政策的优先惠及地区。

    此外,共青农场还制定五项制度优化服务水平促招商。

    一是实行重大项目一站式服务制度。在项目审批上,由农场工业科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实行“一站式”联合审批,限时办理。

    二是实行在谈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农场专门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专业队伍,对有意向到农场投资的客商,且投资项目符合国家及农场产业发展方向的,农场积极加强与客商的沟通与接洽,及时掌握项目投资动向,力促投资商投资项目落地。

    三是实行各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度。对投资规模较大的外来投资企业,指派一名农场领导牵头负责协调服务和推进落实。同时实行一个部门领导负责联络、协调一个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并督促企业达产达效。明年共青农场各级干部将领办、带办、协办一个项目或者招商一个项目,也可争取政策扶一个、帮一个产业项目落地,同时明确项目和实施挂钩,谁的项目谁实施,进一步创新激励机制。 

    四是实行招商引资月例会制度。农场领导班子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会,对招商项目的环保、规划、用地等内容进行联合评审;解决需要农场统筹、协调、审批的招商引资事项;研究、协调和指导解决农场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五是大力开展“全民招商”,建立招商引资平台,交流招商信息,实行代理招商,推进定点招商。借助外力,打造引资龙头。

    思路:建园区 上项目 机制保障

    今年,共青农场将以明确责任抓招商、机制保障上项目、规划先导建园区三方面入手,明确把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提升到农场工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工业、产业加快发展。

    在园区建设方面,农场将围绕“打造全垦区唯一国家级青年创业园区”这一目标,制定了产业项目规划,实施园区创新创优工程,全面计划投资300万元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放大“洼地”效应,从制度和市场两个层面上把园区服务工作做好做实,努力为企业解决原料问题。树立“重点抓工业,突破在项目,首要在园区”的发展理念,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实现增比、进位、突破的重要载体。

    在项目引进方面,农场将尽快培育打造主导产业,使“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目标在共青农场有招商途径、有项目支撑、有园区承载。构建以绿色养殖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化支柱。通过科技创新,夯实农业基础,强化工业基础。构建绿色农业体系,引进绿色、有机食品产业。诸如建立功能和配套齐全的种子繁育基地,力争改变国内部分种植物种子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园区努力引进产业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带动基地能力强、拉动就业效果好、发展后劲足的企业入驻,创建“全国青年创业基地”,努力走出符合场情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凤鸣天然植物色素有限责任公司是共青农场引进的新型龙头企业。现如今,这家引资企业紧抓市场机遇,与西班牙IQF医药化学研发集团中国总代理签订叶黄素销售合同,迅速建立起公司的国际贸易渠道,已成为国内植物天然色素的供应基地、叶黄素油膏的主要生产厂家。激活内力,培育民营龙头。为激活民间资本,农场成立了民营龙头企业——正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公司以“为人类提供绿色、保健、营养、安全的优质产品”为宗旨,将“中国的雀巢”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向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创百年品牌、造福社会的企业目标迈进。

    再者是在机制保障上下功夫。农场将设立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将重点投资小微企业以及文化旅游等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产品和活动,引导新型业态和社会资本投资产业。为营造良好的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该场要求全场领导干部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服务意识,全方位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该场建立领导班子联系企业制度,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挂点帮扶,为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的施工用电、用水等问题。

    (吕博雄  曲海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8 版

科企对接让“高大上”的科研接了地气
架创新服务之桥 践科技报国之愿
黑龙江共青农场筑巢引凤
农科专家眼中的共青农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