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级车市观察:“黄金”成色谁最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经历七八月的调整,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各家车企虎视眈眈。这其中,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中级家轿市场更是值得期待。今年以来,整个中级车市新款、新车层出不穷。车型产品性能升级,愈发关注消费者的情感诉求,都体现出这一最重要细分市场的竞争程度之白热化。

    同时,受配置、油耗和价格等因素影响,被誉为“黄金排量”的1.6L车型又成为中级车市场中广大消费者的集中选择。1.6L排量车型的竞争与中级车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在这场争夺中,到底谁的“黄金排量”成色更足呢?

    品质销量齐发力 “黄金排量”之争升级  

    由于国情、市场、消费者购车习惯等方面的影响,1.6L一直被称为中国车市的“黄金排量”。随着今年来中级新车的接连上市,1.6L车型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我们发现,各厂商不仅加大了对1.6L车型的投入,在产品配置上也实现了不小的提升。这些都使得“黄金排量”的争夺不断升级发酵。

    从企业层面来看,1.6L车型是各厂商的主推车型,一般都占有更大比重。以近期的两款热门车型为例,新卡罗拉12个级别中有9款1.6L车型,相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不少,它的“双胞胎”兄弟雷凌1.6L和1.8L车型比例为5∶3,而新轩逸还在今年特别推出了尊享版车型,8个级别中有5个是1.6L车型。厂商的重视无疑加速了“黄金排量”争夺的升级。

    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少过去只出现在更高级别车型上的配置逐渐成为1.6L车型的常备。

    各厂商也明白,唯有提升1.6L车型的产品配置,才能从中脱颖而出。以比较受关注的舒适性为例,1.6L车型不仅乘驾空间宽敞,更增加了真皮座椅、自动恒温双区空调及后排出风口、智能钥匙等装备。比较典型的是新轩逸尊享版,前后晶钻LED灯、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等配置实现了向上“越级”。

    此外,以日产和大众为代表,将以前只有1.8L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才配有的CVT技术、DIS双喷射系统、DSG技术应用在1.6L车型上。尤其CVT技术在新轩逸、新卡罗拉等领军车型的带领下,已在1.6L车型市场普及。可以说,在满足日常代步的基础上,1.6L车型全面升级,改写了“低排量=低配置”的历史,低排量也可以有高品质。

    随着各车企投入比重和车型产品力的不断提高,“黄金排量”之争将会持续升温。这一点我们能够从销量数据上得到印证,目前市场里中级家轿销量大概占据乘用车总销量的40%,而1.6L排量车型又平均占到中级家轿市场销量的60%左右,其中热门领军车型如新轩逸、新卡罗拉等1.6L车型更是占到了80%以上。鉴于市场认可度之高,未来1.6L“黄金排量”车型仍将是中级车的销售主力,也将是众多厂商战略布局中的重点车型。

    经济适用最受关注 黄金成色谁更足

    大多数消费者表示,经济适用是他们对1.6L车型的认知。而1.6L排量车型之所以被认为是黄金排量,也主要源于以下两点:首先,1.6L车型产品适用,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家庭购车的多样化需求;其次,这一排量的车型普遍经济节能,受到环境问题、政府节能减排政策以及油价连续走高等因素影响,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

    准备购车的王先生就表示:“摇号一年才成功,选车必须要考虑得长远一点。动力、操控,油耗高低,空间大小,坐起来舒服与否都是我选车比较看重的方面。1.6L车型完全符合我平常上下班代步、周末购物游玩、逢年过节跟家人自驾出游的用车需求,拥有其他车型无可比拟的高性价比,而且身边朋友大多购买此排量车型,所以1.6L车型也毫无悬念的成为我的购车首选。”

    不管是新轩逸、速腾、卡罗拉等中级车王牌车型,还是雷凌这样的全新车型,都在外观、空间、配置、安全、油耗等方面,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做到了兼顾适用性和经济性,让消费者越来越感受到1.6L车型的“物超所值”。

    新轩逸、速腾和新卡罗拉在外观造型上风格迥异,代表了中级车不同的设计方向。作为“越级款待的旗舰家轿”,新轩逸以“越级力量”为设计理念,打造出兼具时尚、尊贵,又极富力量感的造型,同级唯一豪华晶钻LED灯的运用,更突显了它瑰丽华美的雍容气质。新轩逸的内饰采用了代表日产高级车设计方向的第三代Modern Living设计理念,现代家居风格浓郁。层跃式的中控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考究的纳米技术材质顺滑、柔软,更增添了一份家的温馨。

    区别于新轩逸,速腾不管是线条分明的前格栅、犀利灵动的前大灯还是一气呵成的凌厉腰线,都传递出跃跃欲试的运动风范。不过,“大众脸”虽然经典却缺乏个性,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

    新卡罗拉前脸设计采用了梯形架构,以车标为中心,前格栅、前大灯向两侧延展,并微微上扬,充分体现了丰田新一代的Keen look家族设计风格,极具冲击力与犀利感。另外,由前格栅向下格栅逐步横向延展,前部镀铬装饰条贯穿前格栅、立体车标,并延展至投射式前大灯内,创造出低重心的大气之感。

    现在买车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就是动力和油耗,在这方面,新轩逸保持着一贯的良好市场口碑。新轩逸尊享版搭载了日产最新研发的、汇集全球领先技术的HR16DE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126马力,带来充沛动力。

    与之相匹配的是全新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该变速器带来全球最宽变速比7.3∶1,节油效率比传统的AT变速器提高了15%。再辅以DIS双燃油喷射系统和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最终实现了6.2L/百公里超低油耗。

    速腾搭载EA111系列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具有良好口碑的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输出基本满足家庭用车需求。官方综合油耗7.6L,与新轩逸的6.2L相比不太有吸引力。

    新卡罗拉搭载了改良的双VVT-i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8速S-CVT超智能无级变速器,动力充沛且燃油经济性也进一步提升。具体油耗尚未公布,从卡罗拉以往的表现来看,它想超越新轩逸的超低6.2L似乎还有些难度。

    提到时下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和政府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出,大多数消费者表示,节能环保性能已经成为他们购车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与购买成本较高的新能源车辆相比,在传统技术上加强节能环保的汽车无疑对他们更加具有市场吸引力。不管是东风日产大力推广的CVT技术,还是大众倡导的DSG+TSI技术,为破解雾霾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的同时,也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与支持。

    随着众多新车的推出和销量的持续走高,中级车市1.6L车型的优势地位更加明显,“黄金排量”可谓实至名归。而以新轩逸、速腾、新卡罗拉为首的中级家轿,凭借在排量、配置、动力油耗以及价格方面的完美平衡,在“黄金排量”的争夺中显得成色更足。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车型加入进来,争夺也将更加激烈,而无论如何,广大消费者都会得到更高品质的用车享受。

    (黄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在中亚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亲和力
东盟多国开启修宪模式各有盘算
“重返太平洋”一说有误会
中级车市观察:“黄金”成色谁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