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前总统卡特:

“重返太平洋”一说有误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王烨捷  周凯)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9月9日携夫人及美国卡特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到访复旦大学。卡特当天表示,美国对太平洋地区的政策并没有变化,奥巴马政府的“重返太平洋”让一些国家产生了误解。

    在回答复旦大学学生提出的关于奥巴马政府“重返太平洋”战略的问题时,卡特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布局已经活跃了200多年,所谓“重返”多少存在一些误会,“我在当美国总统时,我们在亚洲也有军事存在,但这并不影响我和邓小平成为好朋友。据我所知,美中两国领导人也从未在会晤中对上述军事存在有过争议”。卡特称,未来美国还将继续在亚太地区保持军事存在。

    卡特注意到,现在国际社会上存在“中国威胁”的说法,认为中国的迅速崛起可能会在美中两国间造成隔阂、竞争甚至冷战。他说,中国的崛起是必然趋势,未来,中国的整体GDP甚至可能超过美国,以中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军事实力也有可能超越美国,但这些并不能成为两国交恶的理由,“我很赞成习近平主席的说法,太平洋足够大,容下美中两个大国没问题”。

    吉米·卡特于1977年至1980年期间担任美国总统,他曾亲自促成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9日的演讲中,他称自己任上做了3件不被当时民意支持的决策:一是插手埃及和以色列的战争;二是签署巴拿马运河条约将巴拿马运河主权还给巴拿马政府;三是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卡特称,中美建交是他此生最大的成就,“当时民意不支持、竞选对手也拿这个(指中美建交)说事,所幸建交不用经过国会,我一个人拍板也就定下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5 版

在中亚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亲和力
东盟多国开启修宪模式各有盘算
“重返太平洋”一说有误会
中级车市观察:“黄金”成色谁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