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打下压 奥迪A3三厢再次开拓全新细分市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作为最早的进入者和市场的引领者,奥迪一直充当市场风向标的作用。从最早的奥迪A6导入加长版,到现在加长已经成为国内C级车的“标配”,到奥迪A4首开国内高档B级车市场的先河,并联手竞争对手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一起将市场做大,实现单车月销过万辆的成绩。

    近日,奥迪再次推出国内首款国产高档A级三厢车——全新奥迪A3 Limousine车型,4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20.59万~29.27万元,这也是国内首款将高档品牌三厢车的市场指导价格拉到20万元水平,开创了全新的细分市场。

    全新设计极具视觉冲击感

    外观方面,全新国产奥迪A3三厢版的整体造型基本沿用了此前进口版车型的设计,不过此前进口车型为S-Line版本,而国产车型并未配备运动套件。新车前脸采用奥迪家族传承的一体式进气格栅,大灯内部的LED日间行车灯采用更犀利的锐角设计,不仅具有安全警示的功能,更突显了奥迪家族的独特气质。

    全新国产奥迪A3三厢版车身侧面的造型十分运动,短小的尾箱并融合了动感的扰流板,配合大斜率的C柱,令其线条动感十足。车身后部设计非常具有雕塑感,分体式的后LED尾灯整体宽度更长,LED光导管点亮时构成一个漂亮的连续弧形,视觉效果明显。

    在内饰上,全新国产奥迪A3三厢版坚持奥迪一贯的精益求精作风,其线和面的设计都简洁明了,长长的弧线跨越整个挡风玻璃,仪表板前面呈倒弧形,显得更加细长,中控台微微倾向驾驶者一侧,并采用了极具前瞻性的“分层式”和“集成式”设计理念,使得功能区区分清晰,按键极少,提高了驾驶员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新车搭载了全新设计的MMI系统操作按钮,并具有手写功能,中控台上方安置了一块可伸缩的液晶屏,非常精致。

    高效动力凸显年轻动感

    此次上市的国产奥迪A3 Limousine车型全部搭载了奥迪全新的1.4 TFS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来自全新的EA211发动机家族。相比于EA111系列,EA211是奥迪新型四缸发动机家族,专为MQB平台开发,具有质量更轻、更高效的特点。国产奥迪A3 Limousine搭载的1.4 TFSI发动机在缸体、曲轴和涡轮增压器等方面都有着大幅减重。同时采用汽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并带有水套,可加速冷机热车时间。全负荷运行时,油耗最多可降低20%。

    凭借多项技术革新,国产奥迪A3 Limousine 35 TFSI车型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大幅提升。这款发动机可在5000~60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内输出最大功率为110千瓦,在1750至30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内迸发250牛·米的最大扭矩,配合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8.4秒,最高车速可达215公里/小时,而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4升,刷新国内同级别高档车的油耗纪录。

    丰富实用的配置秒杀竞品

    在拥有高效澎湃动力的同时,国产奥迪A3 Limousine更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实用的高档配置。其中,驾驶员及前排乘员气囊、前排侧气囊带头部气帘和驾驶员膝部气囊为国产奥迪A3 Limousine车型的全系标准配置,为驾乘者的安全保驾护航。不仅如此,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同样为全系标配,进一步提升了国产奥迪A3 Limousine的高效性能。

    国产奥迪A3 Limousine继承了奥迪品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供选装,包括奥迪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远光辅助系统、奥迪侧向辅助和车道保持辅助警示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系统等,令国产奥迪A3 Limousine的驾驶更加安全智能,保证了高端A级车应有的品质感。

    性价比优势决定“大市场大份额”

    “此次上市的A3三厢车,是市场上售价最亲民的高档品牌三厢轿车。它传承了奥迪品牌一贯的高品质,丰富了奥迪A3家族的产品线,将为奥迪品牌赢得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认为,得益于本土化的优势,国产奥迪A3 Limousine拥有出色的市场竞争力,并为高档车市场开辟了新的疆域,引领新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推一款火一款的奥迪,已经摸准了中国消费者的“命门”,那就是在品牌溢价和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还要有足够的性价比优势。此次A3三厢的价格,使得奥迪A3不仅将与宝马1系、奔驰A级等传统的高档A级车竞争,还将打开更大的市场,与价格接近的普通A级和普通B级车进行竞争。

    而在中国消费者传统的观念里,三厢车还是最符合中国主流的审美和设计,与此同时,全新奥迪A3三厢车的用户定位是一群追求和谐与平衡、有责任感,但不愿因此牺牲个人自由的年轻人。这个群体更注重实用,有品味、要面子。因此,与竞品相比更加主流的产品设计,必将使得A3三厢广获青睐,成就“大市场大份额”。

    (黄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10 版

批评自主汽车11连降,站着说话不腰疼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上汽联手一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范例
探营宁波工厂:首次导入大众MQB模块化平台
公益驱动市场 捷豹路虎西区同比增长60%
上打下压 奥迪A3三厢再次开拓全新细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