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药科:“接地气”海选新生代表发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超  通讯员姜晨)因为江苏卫视一档综艺节目《一站到底》,90后女孩张赫与中国药科大学结缘。在9月9日的学校新生开学典礼中与4000多名新生面对面,她调侃道:“千万别小看学药的,不然让你腰也酸,腿也疼,连心脏也跳得不规律了。”

    张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并不是“组织安排的”,她也不是学生干部,而是学校海选出来的。早在8月中旬,学校就通过手机短信、学校网站迎新系统等渠道向全体新生公开征集开学典礼发言稿。短短10天征集到了近150篇投稿,其中不乏个性和创意极强的文章。

    中国药科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建军说:“我们希望学生发言能接接地气,能真正说出新生们的肺腑之言,让听的人‘入耳、入脑、入心’。”

    素有“亲民校长”之称的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开学典礼上聊起了德国队在今年世界杯的表现。“你们也许并不知道,为了备战世界杯,德国人带到巴西的行李居然有23吨之重,包括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甚至还有飞镖靶子。这就是一种可怕的认真力量”。

    他建议每个新生都要为自己制定一部“大学宪章”:“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所剩下的东西。这剩下的东西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一种优秀的、可以终身受用的精神品质和行为习惯。做好自我规划和时间管理,从知识学习、人文培育、境界修养、身体素质等方面去管理自己。”

    这次,中国药科大学特意邀请了新生的家长代表和中学校长代表来共同见证孩子们的光荣时刻,并准备了“教育传承与传递”的交接仪式,主席台上三双手紧紧重叠在一起。李建军表示,之所以设置这样的环节,是为了对大学阶段前之前的基础性教育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大学校长从家长和中学校长手里接过新生们的“教育接力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3 版

汤一介:生为烈焰 晚年尤炽
南航90后辅导员 骑行2000里家访
山东农大出资为学生成才“造血”
福建师大:学生现场“推销”好教师
让“学霸”们的成长故事启迪社会
治理乡村学校补课不能采取“鸵鸟政策”
中国药科:“接地气”海选新生代表发言
绿色小超人让垃圾变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