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西河曲:

县委书记换人后,在建政府工程推倒重来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3 版)

    河曲县长城大街上展示的隩滨公园规划设计图。本报记者 王俊秀摄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沿长城大街向西,是规划中的隩滨多功能广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被称作“滨河公园长城广场”,从2012年就已开工建设。

    2013年6月,现任县委书记上任,建设就逐渐停了下来。据了解,今年春天,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

    县委领导班子到北京取经,专家设计县城发展蓝图

    2011年3月,在北京大学“城市经营与区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班上,有两个学员听得格外认真,他们是山西省河曲县副县长金熙义和住建局副局长渠晓锋。资深城市策划专家、北京任道国际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兰枫是该课程的讲师之一,她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说,这两个学员对课程内容很感兴趣,课后他们多次交流。2011年7月,时任河曲县委书记王书东也来参加研修,课后向几位主讲老师提出,希望专家们能到河曲实地考察,对该县未来的发展规划给出建议。

    2011年9月,钟兰枫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殿廷等一行专家,应邀去河曲县考察。

    河曲县位于忻州市西北部,地处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发展一直很落后,是国家级贫困县。吴殿廷等专家考察后认为,河曲县在规划建设中应展现出当地的地域文化,突出生态环境,“全面建设现代、智慧、生态、低碳的城市综合体”。吴殿廷向该县递交一份《关于河曲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建议河曲县进行整体开发,建设晋陕蒙金三角中心城市。

    当时,河曲县各级领导对这份规划方案很重视。不久,河曲县政府便与北京任道国际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北京中外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项目合作的方式签约,共同承揽、投标河曲县的系列城建项目策划、设计。这些项目包括:长城大街、长城广场、滨河公园、滨河景观带的设计,城市整体形象包装等。

    设计图纸出来后,县城建局进行工程招标。目前,长城大街已建设完成,滨河公园、长城广场建了一部分,后赶上河曲县委领导调整,工程也因此停顿下来。

    县委书记换人,项目推倒重来

    2013年6月,王书东调任太原理工大学纪委书记,边东圣上任河曲县委书记。

    新任县委书记对城市发展的思路不同于前任,提出要修改长城广场的设计方案。钟兰枫和项目团队多次赶赴河曲、忻州,与新任河曲县委领导班子沟通,修改设计方案,但始终未得到新书记的认可。

    今年7月29日,中国国际招标网上出现了《河曲县隩滨公园工程施工招标公告》,工程地址与原来的滨河公园项目地址基本一致,而原来的滨河公园建设项目施工公告,则已撤销。

    实际上,隩滨公园早就开工建设了。早在今年6月,当地报纸就曾报道了《河曲隩滨公园全面开工建设》:“六月的河曲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县城长城大街西端的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这就是隩滨公园建设工地,是河曲县‘65332’市政工程建设的主战场。”

    报道称,隩滨公园是“65332”市政工程里第二个“3(3个公园)”其中之一,而另两个“5”和“3”(5馆3院)的项目也在该公园内建设,具体是两个综合楼,一个是多功能影剧院,集文化馆、戏剧院、电影院、4D影院于一体。隩滨公园内还建设有广场、南北两个小公园、隩滨阁(框架6层建筑结构,建筑面积3424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77473多平方米。

    按照原来的设计,滨河公园的景观主题是“河曲魅力滨河文化公园”,包括“古滨河公园、二人台公园、长城广场、游憩广场、水景、石径、小亭、亭台楼榭、花坛、渔人广场、亲水平台、码头、休闲草坪、停车场”等。在新的“隩滨公园”建设项目中,主题改为休闲和娱乐健身,建设内容主要是“广场、双龙戏珠广场、停车场、儿童乐园、健身广场、景观厅及配套设施”等。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隩滨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园内的主体工程框架已经搭建完成。那么,两年前即已在此开工建设的“滨河公园”,去哪儿了?

    河曲县住建局总工周志全告诉记者,滨河公园工程项目经过两次招标,第一次招标作废了,“工程拖拖拉拉没建完,后来赶上换届,没建成”。他说,工程只做了一小部分,“就是铺了花岗岩的地,造了几根柱子”。

    但北京任道国际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秦立告诉记者,主体工程已完成,大概完成总体工程的60%~70%。

    周志全说,隩滨公园建设项目是今年5月开工的。按照新的项目方案,有些原来建成的东西不需要了,在工程开工前砸掉了。

    明显“消失”的,是公园里的16根景观灯柱。

    钟兰枫告诉记者,按照设计,景观灯柱采用的是石材,每根造价有几十万元。但周志全说,“没有那么多,柱子是混凝土的,几千块一根,总共也没多少钱”。

    施工时到底采用的是混凝土还是石材?记者多次联系原来滨河公园的建设施工单位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未能找到具体承建这个项目的工程队。

    市政工程由企业捐建

    从滨河公园到隩滨公园,从设计到建设到推倒重来,到底损失了多少钱?河曲县住建局没有透露。

    滨河公园建设项目施工招标结果公示,江苏尧塘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中标金额是7120万元。

    按照滨河公园施工招标公告,承包方式采用的是BT模式,即“建设-移交”总承包方式(包融资、包工、包料、包工期、包质量、包安全),工程整体验收移交后,由县财政在3年内进行分期回购。但滨河公园后来被叫停,并部分损毁,前期投入的资金谁来承担呢?

    周志全表示,“政府没有出钱”。上次开工建设的投入,会并到这次建设的成本中。

    那么,这次的建设成本,由谁担负呢?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隩滨公园是市政工程,但并非由政府出资。在隩滨公园工程施工招标公告中,项目总投资约1.2594亿元,资金来源写的是“企业自筹”,招标人是中晋投资有限公司。

    中晋投资有限公司为何要出巨资建设一个没有经济收益的城市广场?

    在施工现场,正在工地上指挥建设的中晋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捐助项目”。至于为什么要捐赠,他表示不知情。

    经查询,中晋投资有限公司的老板是福建人,是河曲猫儿沟露天煤矿的大股东。

    根据《河曲县2014年工作思路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河曲县的“65332”市政工程投资14亿,今年计划完成11亿。“今年启动重点旅游项目,新建投资5.2亿、长8.37公里的沿黄景观隩滨大道,新建占地300亩的滨河公园”。隩滨公园作为“65332”市政工程的一部分,这1.2594亿元是否包括在14亿元计划投资中?周志全表示对此不了解。

    记者通过县委宣传部联系采访当地财政局,其负责人表示对此不清楚,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县委书记换人后,在建政府工程推倒重来
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难处与进取
边防官兵开讲“幸福是什么”
有领导借中秋向下属推销自产月饼被查
“学会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