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回眸

高校学子探索“智慧城镇”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8 版)

    刘天祎正在认真地摆弄电脑时,大厅突然停电。这个小插曲当时让她“吓了一跳”:“还以为是我弄坏的。”北京大学“信翼行”智慧城镇实践团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电信政企展示厅进行中国电信4G业务体验,同学们看到了许多平时极少有机会接触到的产品。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如何以信息化技术解决城镇化高速发展与现代城镇管理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本次“天翼智慧城镇调研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及“飞Young学子公司”扶持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电信系统合作开展。

    “您家用手机吗?”,“您平时上网都做些什么?”,“您最希望通过手机上网获取哪些方面的信息?”北京大学“信翼行”智慧城镇调研团的成员们身着绿色T恤,走进河北省正定县丰家庄村,开展智慧城镇调研行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研走访,大家发现,丰家庄村已经基本实现“光纤入户”,广播仍是公共信息化设施的“代表”。

    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北京大学“信翼行”智慧城镇调研团还分别赴子龙小学、正定县图书馆、河北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调研,并为中国电信正定分公司的员工代表进行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电信运营商用户行为探究”的交流展示。

    与此同时,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智慧铜陵 飞Young梦想”阳光志愿者团队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翼4G 飞Young梦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分别在安徽铜陵和陕西富平开展了活动。

    在对富平地区农村和小型企业进行为期几天的信息化调研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与留古镇大学生村官们进行座谈。“农村中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农业与现代社会信息不对称,各村拥有资源过于零散,且不完善,存在信息支离破碎等问题。”队长姜毅超总结几天来的调研情况时说。

    在场的大学生村官们对调研结果十分认同,他们也就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不少问题。参加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农村信息化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他们表示,希望和大学生村官联合起来,一起为农村信息化发展出把力。

高校学子探索“智慧城镇”
昆明各级团组织积极援助震区
青海:大中专学生在行动
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社区挂职“长情商”
一个不问出身的市场正在走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