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好未来”用科技预见学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7 版)

    “名校公开课”、“TED演讲台”、“慕课”……随着这些新奇的在线课堂涌入我们的生活,新技术带来的教育变革,也不断冲击并颠覆着传统教育观念和学习方式。

    日前,由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委托艾瑞咨询集团协助开展,广大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调研的“国内中小学教育学习现状”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公布。调查显示,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渴望改变现有的学习模式,借助先进的科技,进一步提升学习的体验和效果。

    在“用科技预见学习”的理念下,“好未来”试图挑战传统教育模式,破题教育“痛点”。由“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的这一年里,这个从奥数网起家,仅用11年就走在了K12教育前列的企业,明确定位“用科技与移动互联网推动教育进步”,以科技互联网为平台,从产品至服务、从自身到行业快速“进化”,在拿出了一系列颇有分量的教育成果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对此,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认为,以“好未来”为首的国内领先教育机构,已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空间的无界化、内容的多元化、学习的自主化和管理的个性化,必然会成为教育变革的方向。

    部分学生尝试在线教育

    根据“国内中小学教育学习现状”调查报告,在新一代学生与家长心中,成绩不再是唯一考评标准,而是更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随着互联网应用日趋低龄化,在线教育的普及将为学生个性化教育提供更多可能。

    这份调查报告的样本采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抽取的学生群体主要为中小学生,其中中学在读生比例占77%;家长群体中,7~12岁孩子的家长比例为50%,13~18岁学生的家长占22%。

    调查显示,对于学习目的,新一代的学生不再将“为了考上大学,以后能有一份好工作”放在首位,更多人认为学习的目的是“提升个人能力”。

    对教育认识转变影响着家长和学生对学习方式的选择。他们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点投向个性化教育和游戏娱乐方式学习。根据调查,很多学生为此尝试在线教育,学生选择在线学习的原因主要有:学习时间地点更为自由,可选内容更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安排学习进度,相对于线下面授形式,费用较低。不再局限在传统的“侧重传统知识的教学课程”。

    在单强看来,互联网与教育结合的在线学习模式为教育带来了“令人可喜的变化”,它让教育变得无边无际,打破了时空限制,让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是一个永不下课的课堂,也是一所永不放假的学校。“以国内领先的教育机构好未来为例,除了拥有庞大的线下学员外,网校学生数也已突破105万,可通过网络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另外,好未来旗下的“家长帮”是国内覆盖面广、可信度高的教育互联网信息平台,月度覆盖独立用户数峰值超过3000万,这在实体学校中是无法想像的。”单强表示。

    与单强院长的观点不谋而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学习与发展大会也指出,“随着知识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类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知识传递的方式已经由过去的单向传递转向了多向互动。”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的教学模式和技术将对教育领域带来强烈冲击。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仅11年、以奥数网起家的教育机构,“好未来”从启动上市到登陆纽交所仅用了4个月,被誉为成长迅速的中概股教育企业。自2010年上市至今,“好未来”市值增长3倍,如今业务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考研教育等产业链。

    在某种意义上,科技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教育的“痛点”以及学生个性化教育的需求,催生了“好未来”这样的综合教育企业。“在互联网教育模式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个性化和能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对90后、00后出生的学生而言,有天然的吸引力。”单强表示。同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分析称,在线教育的优势在知识教育层面,它可以整合全世界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受时间、空间地向受教育者传播,这可缩小教育的国别、地区差距,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这也可把学习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可在互联网便捷地获得教育资源,拓展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拥有终身就业能力。

    以在线领域翘楚的“好未来”为例,这里不只有线上的平台,还有互联网触及之外的线下渠道,从而能够均衡推广优质资源。

    线上,在学而思网校,丰富课程资源配以直播、点播的授课形式,力求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家长帮、考研网等社区平台,也在最大化进行教育资源的普及均衡;线下,近期刚刚结束的“同一课堂”,由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发起,近100名志愿者通过输送优秀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鸿沟,该项目同时倡导公众关注西部地区教育现状,为教育资源不均、教育方式有待提高的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办法。

    此外,“好未来”还通过对公立学校教师需求的深度调研,由专业团队研发了互动教学系统——互动课堂,其中包含了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该产品已在武汉千余所公立学校试点,同时已经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个性化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熊丙奇认为,像“好未来”这样的在线教育机构将在线教育在目前的学科知识培训和职业培训上发挥重要作用,“前者就是现有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的培训,后者则是终身教育、继续教育,对于想在培训业持续发展的培训机构来说,忽视在线教育,将是致命的。”

    “好未来”华丽转身的背后

    虽然在线教育的发展如火如荼,但这种学习模式的自身瓶颈也一直为人所诟病,比如,有时空优势,却依赖学生的高度自主、自觉,有优质师资,却缺少更生动、深入的互动。

    有分析认为,现今教育行业中,以学生为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创新教学产品并不少见,但学习不是单一行为,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与老师的沟通互动、与家长的求助交流等维度都需要被发现和解决,学习效果才能得到提升。

    熊丙奇也指出,在线教育从业者需要针对互联网的局限,创造吸引学生参与课堂、增加师生互动、学生互学的机会,要把学习课堂打造为学习平台与学习社区。“在这方面,‘好未来’或许已有自己的长远规划,能够探索出可供其他在线教育从业者借鉴的经验。”

    诚然,2013年“好未来”由“学而思”更名之时,确立了“用科技与互联网推动教育进步”的定位,在更名后一年间,旗下7个子品牌共同发力,力求通过科技普及与人文行动改变“学习之痛”,打造了一系列改善学习体验的互动教育产品,以激发学生们主动学习的兴趣。

    在专为学前儿童打造的摩比思维馆的课堂上,游戏化的作业、视频等功能实现了“既学又玩”的效果。在网校,教师通过提升教学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最大化发挥教学魅力。在学而思培优、智康1对1的课堂中,多项虚拟课件的采用,让教学摆脱了“黑板+粉笔+课本”的传统教学手段,学生在课堂上能听、能看,能参与各类实验,满足并优化了学习体验。

    此外,为了进一步实现个性化教学,“好未来”依托自身在教学行业的资深教师团队的教研积累、近百万学员的学习实践、专项技术团队的数据分析等优势,为每个学生记录学习轨迹,建立数字化档案,并以此产出个性化的教学方案。旗下学而思培优的ics3.0、智康1对1“i教学系统”中均引入了相应系统,逐步完善学习的个性化、智慧化、智能化效果。

    在“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看来,如果将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观念视为教育的第一阶段,那么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是第二阶段,个性化体验引导则是第三阶段——也是所有教育从业者最终期望实现的结果。“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因而也成为他一直不变的初心。

    更名一年里,“好未来”华丽转身。总计同期在馆人次2000左右;学而思培优年培训人次超过100万;学而思App目前在北京小学试用,小学家长下载量超过60%;东学堂语文2014年学员同比增长超过30%。

    对于这种“华丽转身”的实现,单强的解读是,互联网教育运用计算机网络特有的数据库管理技术,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有效的实现途径与条件。一方面,系统可对学生的个性资料、学习过程和阶段情况实现完整的跟踪记录、储存、分析;另一方面,教学和学习服务系统则可基于系统记录的个人资料,进行针对不同学生的个别或个性化学习建议等,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

    (王洁)

被儿子书本重新点燃的大学梦
“好未来”用科技预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