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社区挂职“长情商”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8 版)

    理工科学生“情商不高”的短板,正受到越来越多理工类学校的重视。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江苏理工学院获悉,该校团组织已坚持数年将学生送往常州市的乡镇街道、农村进行挂职锻炼,以增强学生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

    9月3日,刚开学没几天,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的黄继中就和一帮同学策划着开办一个民办非营利组织。“主要关注留守儿童和失独家庭。”坐在一群同学中间,黄继中说起话来俨然一副带头人的样子。

    就在半年前,他还是一个不爱说话,开会绝不主动举手发言、上课总是坐在角落里的内向男生。那时的他,遇到难解的题目,也很少找同学、老师商量,总是单打独斗解决问题;而如今,坐在一群同学中间,他脑袋里盘算着——某个同学的某些资源可以利用下,某个老师认识的某个专家可以“借把力”。

    “现在的思维,就是共青团到处整合资源的思路。”今年3月至5月,黄继中经校团委选拔进入到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当起了“编制外团委副书记”。与他一起进入红梅街道的,还有另外10名同班同学,他们分别被安排在街道下辖的5个社区“挂职”。

    在街道团委挂职的两个月里,黄继中调研了十几家青年社会组织,这个“理工男”突然发现,创办一个民办非营利组织未来或是一项“朝阳事业。他一边调研、一边记录,渐渐形成了一个较完善的项目思路。

    这在过去,对他而言,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事儿,“以前哪听说过政府购买服务这档子事儿,现在了解了很多社会治理新思路。”

    “挂职”的一个重要好处是,对学生们的就业有着较直接的帮助。化工专业毕业生郝溢泰曾在去年4月至8月期间到天宁区团委挂“书记助理”一职,现在已经成为新北区西夏墅镇政府的一名公务员,“定岗”方向可能还是从事他“擅长的”党群工作。

    与其他没有经验的新进公务员相比,郝溢泰老练许多。上级让他拟一份文书、组织一场群众路线座谈会、筹备一次会务等,他都得心应手。

    挂职期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筹办“天宁区青年商会成立大会”。包括他在内的两名工作人员,要安排邀请领导、会场布置、撰写主持词等一大堆活儿。“请领导”的活儿最难办,要找分管商业的区领导、民政局的领导、工商联的领导。这是这名大学生第一次全面接触中国基层的政治结构,“以前哪知道领导还分那么多条线,哪知道民政、工商联是干嘛的。”

    让学生们早一些了解社会,这正是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到街道社区“挂职工作”的根本用意。学院副院长侯文华告诉记者,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是目前看来“引导学生”的最佳路径,“让他们去基层看看,远比你在课堂上给他们讲一堆大道理来得入脑入心。”

    侯文华说,江苏理工学院的定位就是“应用技术型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必须“接地气”,“不仅懂工程、懂技术,还得懂社会。”

高校学子探索“智慧城镇”
昆明各级团组织积极援助震区
青海:大中专学生在行动
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社区挂职“长情商”
一个不问出身的市场正在走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