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校学子探索“智慧城镇”

青海:大中专学生在行动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8 版)

    “到下面去晒黑了,黑得像当地的人一样了,但是自己很快乐,也很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我是一名支教生。”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11级新闻与传播系学生代垚说。

    2014年,青海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主办。自6月初启动以来,各高校、中职学校积极参与、广泛动员,1500余名大中专学生分别赴青海、海南、黄南、玉树、果洛、海北等地,进行政策理论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智慧城镇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7月19日,代垚和同伴们经过一路的颠簸,抵达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朱家台小学。经过为期一天的招生工作,7月21日,教学课程正式开始。在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中,他们共“招收”到80多名学生,涵盖了从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年级。

    虽然只有短短15天时间,但当代垚和同伴们离开朱家台小学时,每个孩子们都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当时没敢打开看,怕在孩子们面前掉眼泪。”代垚说。

    “亲爱的大哥哥,明天你就要走了,我很高兴认识你。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你让我有了上学的念头。我本来学习不是很好,也没有上大学的梦想,但是和你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里,我有了梦想,我要像你一样上大学……”看着孩子们的信,代垚眼角湿湿的。“这就是我所收获的东西,也是我永远自豪的记忆。”

    2014年,青海师大共组织20余支实践队,近300名学生赴大通、湟中、民和、互助、青海湖以及西宁市,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留守儿童调研、习近平系列讲话宣讲、藏毯节志愿服务、专业调研、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等活动。

    7月22日,青海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心系三江源”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正式启动,同学们分别赴玉树和果洛进行调研走访。

    刘娜娜是果洛小分队的一员。在果洛的日子里,她和同伴们克服高原反应,认真走访、仔细记录,为草原的治理和建设工作搜集了详细的数据。离开果洛时,她写道:“当我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有会心一笑,也有热泪盈眶。这不是矫情,这是一个人灵魂深处的牵绊。”

    同样,在今年的2014年青海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海民族大学的支教服务队也分别到海北门源、海南贵德、湟中、黄南等地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工作中最受欢迎的,是“大学生艺术团”的演出活动。目前,作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共组织200余人次,先后赴西宁市建新监狱、青海武警总队、湟中县上新庄等基层单位开展文艺演出活动。

    团青海省委副书记韩海宏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增强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对人民群众朴素感情的实践平台。学生们只有真正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亲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能够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从自己做起,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高校学子探索“智慧城镇”
昆明各级团组织积极援助震区
青海:大中专学生在行动
江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社区挂职“长情商”
一个不问出身的市场正在走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