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践行群众路线:不仅仅是投钱投物 更要投心

刘小勇 徐东东 阳宗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10 版)

    “7厘米的小改动,抽痛了我们党委机关的脸!”8月30日,海南省军区某车船运输大队政委黎植松,把全体机关干部集合到一中队排房,看着刚改装过的床底柜,一些机关干部红了脸。

    原来,两年前,上级给中队配发了一批新式单人床,为便于战备,单位在床底下设计了一排战备柜,官兵大部分战备用品从小库房挪到了床底柜里。

    可没多久,官兵的烦恼随之而来:床底柜与床边缘平齐,官兵平时坐在床边的马扎上看书学习,腿脚伸不开,只能侧身歪坐着,坐久了,腰酸脖子痛。有好几次,机关来检查,看到战士们东倒西歪的坐姿,还批评了中队。

    一些战士还反映,床底没法摆鞋子,几双鞋子只好摆在狭窄的过道上,进出很不方便,有的班排要求战士们统一把鞋子放在床底的柜子里,因不透风,鞋子发潮,穿起来容易患脚气。

    基层多次向机关反映过,要求把床底柜拿掉,给战士们留点空间。机关答复:这是上级配发的新式营产,怎么能随便改动,必须向上级请示!有的机关干部还说,床底柜与床边缘平齐,看起来既整齐又美观,没有必要改。战士的诉求从此再也没有回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队领导深入班排了解情况,官兵再次把这个话题提了出来。

    “战士们提的意见,只要符合战备和生活工作要求,我们都应全力支持!”大队长陈雪华了解情况后,当即请来“三小工”进行论证,发现床底柜后面还有空间,在不影响床架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把每个床底柜向里改移7厘米。

    “这一改,我们坐着学习,腰和脖子就舒服多了!”不少官兵拍手叫好。

    “基层官兵小小的烦心事,为啥反映了两年一直得不到解决,非等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黎植松政委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进班排、上船艇,找官兵座谈,查找问题根源:“部分机关干部眼睛总是向上看、装不了基层,肩膀下垮、担不了责任,双脚迈不开、走不到基层,嘴巴打官腔、说不了兵话……”

    “践行群众路线不完全是坐在机关往基层投钱投物,关键是要向官兵投心。”该大队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再回头”活动,请敢于直言的基层官兵上台、在政工网设专题网页,广泛开展“基层讲评机关”活动。同时,在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我离基层有多远”、“基层眼中,我这个机关干部作风上还有多少差距”系列大讨论活动和对照检查活动,寻找问题答案,制定改进措施。

    很快,基层官兵反映的网速过慢、衣柜拉扣容易划伤手等12个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美俄相互指责 《中导条约》还有约束力吗
“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
济南军区某旅:清剿“土政策” 13份文件被废止或修订
践行群众路线:不仅仅是投钱投物 更要投心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