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夏季达沃斯论坛观察——

一个不问出身的市场正在走来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1 版)

    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保罗·雅各布斯来到天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不出意料地遇到了有关反垄断的提问。近期,这家跨国巨头在华接受反垄断调查引人瞩目。

    有人询问雅各布斯是否约见了发改委官员、有没有找到解决办法,他谨慎简短地回答:“对不起,对此没有任何评论。”

    在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接过话说,反垄断调查是中国政府依法进行的一项工作,不针对任何企业。中国政府的开放政策不会变,“但同时,我们也告诉所有来中国投资的企业,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共有1600多位参会代表,其中外国代表约占80%,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来到这里,很想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现在频频对知名外企开展反垄断调查,中国政府对外资的态度变了吗?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说,中国政府实施反垄断是依法透明、一以贯之的,在反垄断的同时也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使市场更开放,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我们对中外企业向来一视同仁。2008年《反垄断法》出台以来所查处的价格垄断案件中,涉及外资企业的不到案件总数的10%。

    至于对外资的态度,李克强向企业家们介绍,中国的大门将继续敞开并不断扩大。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完善营商环境,实行的开放措施将有利于外资和外国产品进入中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认为,未来所有市场参与者有望完全按照法律办事,大家都有平等的机会投资。这也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将在更多的领域参与中国发展。

    从李克强的言辞中,与中国打了多年交道的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得到一个信号:中国正在重视“平衡发展的经济”。

    柯菲德尤其关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自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出改革路线图以来,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领域的另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柯菲德认为,中国现今所处的位置,尚未达到“机会平等”。对中国来说,问题并不是如何对国企进行改革,而是让私企有进入市场的平等竞争的机会,“现在对国企的改革是很好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创造平等的环境”。

    达沃斯论坛上,对“不问出身、一视同仁”市场的讨论十分热烈。

    就连中国最有名的国企经营者都在呼吁。两个月前,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应邀到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座谈,她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这次达沃斯论坛,董明珠被问到一个“有点敏感”的问题:“政府对你们格力有多大的干预?”

    格力电器最早是地方政府的全资企业,当时投资3000万元,迄今回报累计超过300亿元,并成为股份制上市公司。董明珠说,遇到困难时,作为上级部门的国资委会表示“你自己去解决”。但是遇到一些利益的问题,国资委“手就伸得很长”。

    “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个考验。这种现象你就要跟它去斗,一定要坚持你的原则,直到它妥协,它认输。”董明珠说。格力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官员们认为自己是大股东,要“借用”格力的资金,而格力就拿出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强调“违法的话你来承担责任”。

    “你要想尽办法跟它进行博弈……”董明珠的一番回答,让很多听众都忍俊不禁。

    “我们和董明珠女士不太一样。”领导着世界500强企业第三名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说。他认为,作为央企,中石化在自主能力上相对更强,“中央对我们管的要少很多。我们所有的决策都是企业自主决策的。我们董事会没有一个是从政府部委派来的官员。”

    当然,傅成玉透露的一些数字还是显示出浓重的国企“特色”。在分红上,中石化要依从国家政策,“要多少你就给多少”。除了交税以外,还是缴纳更多的“费”。“这个是中国特色。”傅成玉说。他对国际同行介绍中石化的税费数字,没人相信他。去年,中石化的税费加在一起是3200多亿元,平均每天要交8亿元,“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尽全民责任”。

    虽然如此,傅成玉也在呼吁国企“市场化、去行政化”。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企改革非常明确,总的目标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如果离开了这个目标,改革的方向就错了。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每次开人民代表大会都建议要用企业的模式管理企业,无论国企、民企,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她倾向于让所有企业到大海里去游泳,去赢得市场。

    她说,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一味药,吃得好可能会把病治了,就怕吃了以后还有别的毛病发生,如果所有制“混合”了,政府还挟股东的身份、用行政的思维去干预企业,未必能做好。

大学生设计“蜗居样板房”
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
相互给力借力共御风险挑战
习近平抵达杜尚别
中俄蒙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山东:审计村官 严查腐败
一个不问出身的市场正在走来
探访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