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青春列车 以“奉献”为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黄丹羽)一位是焦柳线上的“眼科医生”,一位是北京西站“036精神”的第六代“继承人”。9月11日,第131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南宁铁路局柳州电务段融安信号车间技术员覃陶叶,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站客运车间036候车室值班员王琳娜来到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铁路上的青春故事。

    覃陶叶的工作是维修铁路信号系统。他能用肉眼分辨铁路道岔缺口正负0.5毫米的误差。工作13年来,他处理过100多起信号设备故障,被人称作焦柳线上的“眼科医生”。

    信号设备故障存在一分钟,铁路系统就要中断行车一分钟。所以,覃陶叶的工作常常要“跟时间赛跑”。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南方发生冰灾。

    覃陶叶所在的水团站是焦柳线上受冰灾影响最严重的站点之一,为了不让道岔被冰雪卡住,覃陶叶还要当清洁工,用手把道岔里的雪清理出来。

    在工作中,覃陶叶需要面对难懂的电路图。“因为设备是不断更新变化的,如果我们不学习,就不能跟上设备更新的步伐。”为了“跟得上”,覃陶叶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他认为,作为年轻人,就是要给自己不断“加压”。“不断给自己压力,不断地学习充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覃陶叶说,“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别人有用的人,就可以算成功了。”

    虽然家就在北京,但在北京西站工作的王琳娜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除夕。在北京西站036候车室里,她每天要面对的都是需要照顾的老幼病残孕旅客。有时候工作一天下来,她要用轮椅推送五六十名旅客。

    尽管每天都在尽力提供最好的服务,王琳娜却不可能满足所有旅客的要求。面对旅客的不理解,她选择用“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化解。

    候车室就像一个小社会,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来往其间。有时,王琳娜的情绪难免也会受到影响。这时,她就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一名旅客,所有的孩子其实是我的孩子,那些叔叔阿姨是我的父母。这样换位思考,就不是仅仅把工作当做工作。”

    每当遇到有困难的旅客,王琳娜总会尽力提供帮助,“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帮助他们解决特别大的困难,但我们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他们顺利、平安地坐车到达目的地。”

    王琳娜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许多曾经被她帮助过的旅客,都和她成了好朋友。“我只是036的一个代表。每一位036的工作人员都是以这样的心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王琳娜希望,能够带好036这个团队,把036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温暖更多的旅客。

 

新闻敲诈为何难以被发现
“有些问题争议较大,短期内很难达成共识”
“煤电”能否照亮山西转型之路
昆明西山区建立全市首家共青团便民服务大厅
青春列车 以“奉献”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