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郑德焰:责任和梦想是我飞翔的翅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6 版)

    郑德焰从小就对知识有着强烈的向往。他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只上到初一,母亲只有小学学历,他们要抚养四个孩子。

    父亲从小勤奋好学,梦想成为一名教师,但是贫困使他很早辍学,亲戚朋友们劝他让孩子早点出去打工养家,可是父亲说:“我已经因为经济原因辍学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遗憾。既然孩子们都愿意深造,我就会全力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郑德焰从小就树立了承担家庭责任的梦想。小时候,他和父亲一样,从晨光初照到月上树梢,经常在田间地头耕作。初中时在学校住宿,只有周末能够回家,为了节省饭钱,周一时他会带一些熟食到学校作为配菜,但是到了周四、周五,经常只能吃白米饭。

    有一次,一位同学给他带了盒饭菜,说是父亲让同学带进来的。后来他问母亲为什么父亲不自己送进来呢?母亲说:“爸爸觉得衣服太脏乱,怕给你丢脸。”郑德焰留泪了。他发誓:自己一定要成为父母的骄傲,让他们可以自豪地对大家说:“这些大学生都是我的儿女。”

    郑德焰认为自己并不是智商超群的人,但是他坚信天道酬勤。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是班级第一,并担任班长,初中毕业时,还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并被免试保送至福建省最好的高中——福州第一中学。整个福清市近两万名考生中,只有20人得到了这个机会。从高中开始,他获得了各类奖助学金接近两万元,并获得了福州一中最高额奖学金。

    高考那年,神舟飞船让整个民族振奋。他决心,用科技回报国家,于是在高考志愿栏中,郑德焰郑重地填写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的学术氛围让他如鱼得水。在大学前三年,郑德焰名列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他说,自己最自豪的是可以连续三年支付自己的学费。

    数学是他从小的兴趣。大学期间,郑德焰同时获得了数学二学位,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及各类竞赛奖励等九项。在北京市数学年会上,他向马志明院士请教,马院士告诉他,数学不仅是一串串数字和公式,它是工具、是语言,更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

    他意识到,学术不仅需要勤奋,更需要追求境界,开阔视野。他找机会参加了浙大控制之旅夏令营,了解了智能控制领域的学术前沿;在学校资助优秀经济困难生到香港访学活动中,他感受到更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在学术交流中让灵感迸发。

    大三暑假开始,郑德焰已经确定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他没有放松,而是立即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研究航空发动机的燃烧检测,为飞机的安全运行护航。他说,自己最高兴的是终于敲开了科学的大门。

    他十分崇拜林士谔先生:林先生带领北航的研究团队,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率先研制出飞机导航亟需的各类陀螺,让飞机飞向蓝天。郑德焰在北航精神的滋养下决心走科研之路。去年,郑德焰获得了被免试推荐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他决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希望自己成为航空航天的精兵,更想成为国防事业的领军者。

    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郑德焰得到了很多老师同学的帮助。他说,兼济天下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而是源于内心的感恩和责任。

    大学期间,郑德焰参与了多次支教活动。他说:“这些农民工的孩子就像当年的我,向往着天空,帮助他们就像帮助自己。”在同心小学,他给孩子们讲述飞机火箭的构造,并告诉孩子们:“我也来自农村,靠着自己的奋斗来到了北航;这儿有很多热心的人,会帮助大家一起实现梦想。”在西什库小学,他和孩子们一起做航模,学电路,告诉孩子们科技可以改变生活。

    他说:“梦想就是让自己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责任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责任和梦想,就是一直以来让我飞行的翅膀。”

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了解中国”成为一项就业技能
大学成本与学费定价三问
郑德焰:责任和梦想是我飞翔的翅膀
唐旭:国家资助圆我求学梦
杨硕:寒门出贤才 酬勤自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