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唐旭:国家资助圆我求学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6 版)

    唐旭两岁时被确诊患上进行性肌肉萎缩症,也就是俗称的“渐冻人症”,从此被禁锢在轮椅上,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仅剩右手食指稍能动弹。

    在残酷命运的挑战面前,他没有灰心和沉沦,到了上学的年龄在老家坚持求学。后来,他跟随父亲来到上海求医治病,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关心帮助下,先后进入上海安徽长淮民工子弟小学、上海长桥中学、华东理工附属中学上学。在2011年,上海市教委破格让没有上海户口的唐旭在上海参加高考,他不负众望,凭着“情愿不吃饭我也要读书”的决心和意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海事大学。  

    进入大学后,学校从各方面帮助唐旭:报到当天,学校准备了崭新的全套生活用品及临时困难补助慰问金,为他安排了带有空调和卫生间的两人间宿舍;为了方便唐旭的大学生活和学习,工程训练中心专门为他购买材料,改造轮椅,加装学习小桌板;学校为他量身订做寝具,方便他上下床;校医院邀请了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为他进行会诊,每月还安排一次校外体检;学校车队为唐旭的爸爸安排了一份洗车的工作,方便他就近照顾唐旭……

    唐旭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上课从不迟到、从不旷课,总是第一个到课堂,坐在第一排。他在大学的每个日夜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一天的课上完回寝室后,整个腰椎和颈椎已经僵硬得无法动了,休息片刻后,他把课堂上没有记完的笔记补好,把当天上过的课复习一遍,把明天要上的课预习一下。所有的事情处理结束后,时钟已经指向凌晨12点。

    去年二、三月,在上海极端严寒阴雨天气下,唐旭的左脚被冻坏长疮,五个脚趾严重溃烂了,他还是凭着惊人的毅力坚持学习。而这些溃烂的伤口到学期末才能恢复长好。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被他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深深打动和折服,每个人在他的身上感受到那股强大的正能量。

    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坚持,他在大一学年取得了全年级第8名(全年级共105人)的优异成绩;英语听力成绩每次均为优秀,还获得“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尽管身有残疾,但唐旭依旧是那样的乐观坚强,他凭着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开了一家淘宝网店,主营话费充值业务来补贴家用,减轻家里负担。

    为了帮助唐旭毕业后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资助唐旭参加NFTE创业培训,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制定《特殊困难学生唐旭暑期实习岗位的安排方案》于2013年7月安排他进入上海金仕达公司参加上海市资助平台开发项目,帮助他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唐旭有一个小笔记本,详细记载了他这20年来得到的点滴帮助。他会在逢年过节等重要节日向帮助过他的好心人、政府写感谢信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在大学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但也不忘帮助其他同学。尽管唐旭身体不便,学习压力也大,但他仍积极利用自身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参加了校学生联合会技术部,负责视频制作;还参加了校职业发展联合会信息部,负责职业信息的发布和整理。

    唐旭用自己的顽强意志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梦想。

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了解中国”成为一项就业技能
大学成本与学费定价三问
郑德焰:责任和梦想是我飞翔的翅膀
唐旭:国家资助圆我求学梦
杨硕:寒门出贤才 酬勤自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