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超强台风吹走固定资产

海洋俱乐部遭遇首次危机

王玉洁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9 版)

    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过境,让海南科技职业学院的海洋俱乐部损失惨重,直到现在,海洋俱乐部外面还堆着建筑垃圾,里面桌椅杂乱,二楼外围的玻璃碎掉,顶层铁皮大棚被台风掀翻了一块。“不夸张地说,一场台风把我们的固定资产吹跑了,现在已是负资产。”中国青年报记者再次见到蒋海洋时,他正在为海洋俱乐部的维修忙前忙后。目前他们还没筹到维修二楼的资金。

    一年前,还在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念大三的蒋海洋说起在校创业信心满满。面对学生对学校缺少休闲娱乐和特色小吃服务的抱怨,这个颇有商业头脑的小伙子把精力投入到学校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做起了集娱乐、饮食为一体的“海洋俱乐部”。2013年10月14日,本刊“创业校园”栏目以《90后蒋海洋:抱怨即商机》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

    一年里,海洋俱乐部看电影的学生也有,唱歌的也有,吃烧烤的也有,打桌球的也有,就是没他们想象中那么热闹。即使如此,如果没有遇到超强台风“威马逊”,蒋海洋、蔡洋、张梁这3个合伙人或许正带着满满的动力悠闲地布置海洋俱乐部,坐等开学。“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里被变形金刚踩过。”蔡洋开玩笑,台风刚走时有点灾难片的意思。

    蒋海洋告诉记者,学校会帮着修理俱乐部顶层被台风掀掉的铁皮大棚,不过自己已借了3万元用来修复受损的场地,光是铺西侧门前的路就花掉了1万多元,其他账还没来得及细算,估计至少要花6万元。“去年虽有进账,却也一直在投入,最后手头没啥钱”。

    为了省掉花费较多的人工费,蒋海洋和蔡洋、张梁三人决定自己动手,运材料、和水泥、修路、修电器、拆门、拆椅子、刷漆,等等。偶尔会有几个朋友帮忙,但也是暂时的。

    “我们3个人早就组成一个装修队了!”乐天派蔡洋自嘲。“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用。”蒋海洋苦笑道,眼前的活儿干不完,心里就堵得慌。

    从开业到台风来之前,一年左右时间,俱乐部收了12万元租金,除去向学校缴纳10万元租金外还有结余,其余40%的自营业部分基本属俱乐部里的支柱产业。

    自营业部分粗略算下来,17张台球桌两个学期能进账2万元左右,6个KTV包厢每个月约有5000元收入,烧烤摊会因天气等原因,收入不稳定。

    不过,所有收入的大部分又被“隐形”投出去了,维修KTV设施、投影仪,更换各类配件都是不小的花费。“因考虑资金成本,有些地方也只停留在维修,不敢换新。”蔡洋说。

    “我们准备拆掉一楼大厅的部分椅子,把二楼剩下的10张台球桌移下来。”蒋海洋面露愁容。

    本以为辛苦经营一年的俱乐部在新学期开始时能步入正轨,蒋海洋还希望今年能开一辆二手车回家过年。不过现在看来,一切都得重新开始,甚至更难。

    蒋海洋告诉记者,这个暑假本来有驾校、培训机构等想要入驻,可现在硬件设施都还没恢复,自己实在不好意思再主动联系客户。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招商都满了还有人想租,但台风后有人甚至还没走到俱乐部,只在田径场那边远远地看了两眼就走了,今年能不能招满商租都是一个问题。

    说到第一年,蒋海洋和蔡洋的语气明显轻快了许多。

    那个时候虽然有时会遇到不好相处的商家,有时自己达不到商家要求,处于被动的“老板们”心理压力很大,但幸好有不少学生来捧场,有老师还带着本班同学来唱歌消费,也有本校学生社团来俱乐部举办活动。

    “能让更多人苦瓜脸来,开开心心回去就足够了!”蔡洋想要的很简单。

    “特别有动力,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有了奔头。”蒋海洋最怀念去年寒假那个节点。今年暑假蒋海洋和蔡洋就没回家,原想大干一场偏又遭遇超强台风。

    认了,这场台风正好给了他们一个重新翻修的理由。蒋海洋暗下决心,如果不是这场台风,他们也不会要在西门前铺上水泥路,也不会把靠近西侧的KTV改成通透式水吧,打造成俱乐部的新门面。

    蔡洋觉得能找到商机是智慧,有商业头脑,但能不能做好要靠能力。蒋海洋的看法和蔡洋不谋而合,要做好就要排除安全隐患,做好硬件设施。

    “要重新开业必须先解决遮风挡雨的问题,想要有彩灯装饰就得先有照明,要想有装饰就得确保卫生。”

    被张梁当作团队主心骨的蒋海洋觉得他们不缺激情,但缺经验,尤其是管理和人际交流方面的经验,他也在读相关书籍,“之前我们每个人什么都管,分工不明确,资源没有得到整合,只有本校的一些社团来办活动”。

    “我们想让各个高校社团组织来这里举办活动。”下一步就得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分工,整合资源,主动与社会企业人士寻求合作。一直热爱创业的蔡洋决定死磕,要把海洋俱乐部做好。从兼职生转变到合伙人的张梁已把俱乐部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话不多的他一直在默默学习,做力所能及的事。

    蒋海洋三人希望,9月25日前一切能好起来,赶上新生9月21日军训结束的时间。

做餐饮 别扯“互联网思维”的虎皮
3年创近千亿元交易量
海洋俱乐部遭遇首次危机
用棒球服留下校园的记忆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