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1金融超市”想做传统金融水池里的“鲶鱼”

3年创近千亿元交易量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9 版)

    8月31日,8位“眼镜男”加一位美女,一字排开,悉数亮相,这是成立3年的“91互联网金融超市平台”团队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支以80后为主的团队,虽然带着几分生涩与局促,却有着青春的张扬与激情。

    实际上,刚满3周岁的91互联网金融超市平台(下称“91金融”)在业内已颇受瞩目。

    6月17日上午,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张亚勤博士陪同下,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微软亚太研发大厦的微软创投加速器,与中关村创业年轻人进行交流。

    一位戴着眼镜、黑瘦的小伙子,打开一个网页,向比尔·盖茨展示91金融平台,他还向这位世界级互联网创始人发出邀请,“您可以把钱放到91旺财平台,从而满足更多需要资金的人”。已经鬓角泛白的比尔·盖茨抱着双臂、听得饶有兴致,这是比尔·盖茨首度表现出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的关注。他面前这个内敛而不失热情的中国小伙子,就是91金融创始人、31岁的CEO许泽玮。

    自2011年9月创业始,到2014年6月完成B轮融资,91金融刚满3岁。从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91金融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成立以来,这个平台累计服务金融产品消费者超过200万人,创造了近1000亿元的交易量。

    一路走来,91金融所具备的“草根意识和创新驱动力”为业界大佬们看好。

    91金融创业团队最初有“三剑客”:气质飘逸的许泽玮是掌门人领头羊,负责产品和技术。另两个小伙伴,风格雄浑的吴文雄负责市场推广、营销,有儒雅之风的姜志熹管“找钱、找人”。

    许泽玮出身金融世家,祖父母、父母都在银行工作。他最初萌生的金融意识,来自童年的一个梦想。那时候银行每年12月31日要结算,“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当天晚上零点开始结算所有业务,我爸妈都得上班,元旦那一天的假期永远我一个人过。”许泽玮产生了一个念头:“特别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套系统、有一种工具,让银行人的效率能大幅度提升,那样,爸爸妈妈就能陪我过元旦了。”

    200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专业的许泽玮,先后在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型企业工作。几年后,他听从内心梦想的召唤,决定弄潮互联网金融圈。“创业之初最朴素的想法是,做一款互联网产品,让金融机构的效率更高、服务更便利”。

    2011年,感觉时机已成熟,许泽玮拉起队伍开始专注做91金融。彼时,互联网、金融还没有“嫁接”在一起,许泽玮和创业团队摸索前行,虽然号称互联网金融,最开始只是在网上建立了一个金融平台而已,想真正与银行、金融机构产生联系,“难上加难,连银行人的面都很难见到”。

    许泽玮清晰地记得,当时好不容易找到四大行中某总行一个高层领导,讲了半天他们的业务,那位银行高管只说了一句“好,你帮着外包一个系统吧”。许泽玮哭笑不得:把我们当成服务外包的了。虽然那笔生意会很赚钱,他还是拒绝了,“那不是我们想做的,我们是要帮助金融机构的产品最快地推荐给最适合的客户。”

    2013年8月,互联网金融行业“突然迸发起来”,他们兴奋地盯着网上交易平台,“交易量大幅度上涨,达到上千亿元!”

    91金融就是在“一穷二白”的状况下,从无到有,由一生九。91金融几乎涵盖了金融业务所有类型,保险、贷款、理财、基金、证券,作为互联网金融超市,一应俱全,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创业平台。

    许泽玮把91金融定位为中介,通过互联网为有融资需求的客户和有放贷需求的银行做匹配业务,“是把传统金融机构认为累的、不愿意做的活儿捡起来。”他们无意颠覆传统金融业,但至少可以“做一条鲶鱼”,促进传统金融行业变革,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建构一个新的金融秩序,服务更多的草根百姓。

    互联网金融火了,91金融成为排头兵,投资者闻风而至。此时,91团队也加速发展,合伙人从3个到9个,办公室从一间到一个大平台。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火爆,91金融团队反而沉静下来,许泽玮写了4个字送给小伙伴:不忘初心。

    “就是不要忘了我们服务的客户在哪里,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许泽玮侃侃而谈:大银行会主动服务有钱的顾客,这不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要服务的是大多数老百姓,就是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买房的人,特别是年轻人。

    正处于“长身体”时期的91金融,拒绝了所有的外资。许泽玮坚定地认为91金融首先是服务本国、服务本土。

    许泽玮自省,目前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爆发之后“走偏了”,把资金给到房地产或者大企业,这违背了国家支持这个行业的初衷。“互联网金融就是要做好普惠金融,91金融的宗旨就是要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普通百姓,要有一分情怀。”

    许泽玮和他年轻的团队依然坚持梦想:“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金融秩序,让整个金融服务覆盖到国家最广阔、最多的大众人群,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不断前进的方向。”

    创业还在路上,91金融的小伙伴们都很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拿吴文雄的话来说,伟大的公司都是熬出来的,作为还在创业期的企业,要先学会接受委屈,没有资格享受生活,“把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生活”。

做餐饮 别扯“互联网思维”的虎皮
3年创近千亿元交易量
海洋俱乐部遭遇首次危机
用棒球服留下校园的记忆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