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挖掘传播乡村好青年闪光点

广东:让身边的乡村好青年激励更多青年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4 版)

    编者按:今年5月起,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团中央发起,省、市、县、乡各级团组织共同推进,全团农村战线开展了全国性的“寻找乡村好青年”大型活动,旨在寻找、宣传、分享广大农村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和他们创业致富、传播美德的感人故事。本报从即日起开辟专栏,陆续报道各地团组织在活动中的好做法,以及活动中涌现的乡村好青年典型事迹。

    “我能参加乡村好青年评选吗?”看到南粤幸福新农村微信平台推送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开展的消息,广东省青农会会员梁自成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咨询活动的相关情况。自全省“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共青团接到了众多基层农村青年打来的咨询电话。

    今年5月以来,“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搅动广东青年的心。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农业厅,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多方合作谋求“共赢点”

    陈振国是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的“乡村创富好青年”。2008年,陈振国在遂溪乐民镇租用了一个简陋的繁殖场,开始探索方格星虫人工育苗技术。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辛勤付出,成功孵化出幼苗473万条。在实验室取得成功之后,陈振国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每天早早起来,一直忙到深夜。一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他又邀请来自己的大学同班同学兼好友协助,更多精力的投入,使种苗存活率有了大幅度提高,沙虫苗逐渐实现大批量生产。

    陈振国的创业经历振奋人心,他不仅自己艰辛创业,还热心为身边群众提供技术、项目、培训等服务,在当地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乡村好青年的寻找范围如何科学界定?如何才能公正严谨地开展活动?怎样才能确保活动在较长时间持续开展?……广东共青团意识到,只有解决了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才能有效地开展活动。

    据团广东省委农青部部长黄瑞轸介绍,在乡村好青年寻找的标准上,广东团组织首先提倡“大家说了算”。为了挖掘选树更多的农村青年优秀典型,团广东省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基层活动意见的基础上,在保留“乡村创富好青年”、“乡村道德好青年”两个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乡村节约好青年”,选拔出在厉行节约、俭以养德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好青年,以弘扬新时代的生态环保理念,引导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二是活动程序上让大家“看得见”。团省委制作了《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时间流程表》,指导各地市团组织做好推荐和评选工作。活动组织方还在当地的门户网站南方网开辟活动专题网页,设立网友互动评论区及投票区,明确活动评选投票规则,做到信息公开、标准公平、推选公正,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三是活动开展上大家“齐参与”。在活动开展环节,团省委将好青年的推报方式设计为自荐、单位推报和群众推报三种方式,发挥群众的力量,广泛寻找好青年,有效地将“寻找”转变为“推荐”,增强乡村好青年的群众公认性。

    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是一项近年来在农村领域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典型挖掘、展示、宣传、分享活动。活动涉及范围大、对象多、任务重。为破解过去在典型推介中工作力量弱、活动宣传媒体少、推广难度大的问题,广东共青团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联系,通过联合开展的方式增强工作合力。一方面是向党政部门借力,与省文明办联系,在开展农村好青年代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宣传活动上达成共识。同时与省农业厅联系,在挖掘农村创富好青年引领农村青年投身三农建设上达成共识,三方共同拟定寻找好青年活动方案开展活动。另一方面是与权威媒体联合,广泛宣传好青年的故事,营造青春助力正能量氛围,积极打造南粤时代楷模,以确保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的宣传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有945个乡镇开展了好青年的评选活动,共评出乡镇一级好青年13023人。

    深挖宣传“闪光点”

    方展永出生于汕头潮南知名的医生世家,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一名医术高明的医生,深受同行与病人的尊重和爱戴。但经过团组织细心挖掘,除了医生身份,方展永也是一个志愿义工,多年投身志愿服务;同时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是一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2005年,方展永创办了“索拉茜”品牌家居服装。在短短的4年里,他将“索拉茜”发展成为占地4万平方米、拥有近千名技术娴熟工人、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家居服饰企业,并且连续3年零售额突破1.2亿元以上。

    作为汕头市潮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永信义工”的发起者和召集人,多年以来,无论工作多忙,方展永总是挤出时间定期去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打扫卫生、检查身体状况等,心系教育的他还同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2013年“索拉茜”的秋冬新品发布会上,方展永用“另类”的订货方式发起“传递爱”义工活动。他的积极行动感染了他的员工及代理商,大家都以业余时间做义工为荣。

    2013年8月17日,“尤特”强台风造成潮南区11个镇(街道)全面受灾。灾情发生时,方展永自己的房屋、店面、工厂都受了灾,但当他看到附近许多村民因水灾没有食物、没有饮水、没有电源,又被困在家中寸步难行时,他顾不上正在遭受水浸的店面和已被水淹的生产原料和器械,依然组织义诊等志愿工作。他利用地势较高的店面作为物资发放点,将救援物资运送到灾区;他动员工厂员工一起深入重灾区,成功转移了困在重灾区的老弱妇幼;而他自己更是四处奔波,为受伤的灾民提供治疗,灾区处处留下了他不倦的身影。在方展永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善行踊跃,为灾区救援工作和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无论是作为医院科室主任、青年企业家,还是17年义工年龄的志愿者,方展永的每一面都很精彩。很多人会好奇,方展永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精力去做如此多的事情?方展永说:“人活着不过短短的3万多天,我们应该搞清楚自己活着为了赚钱还是赚钱为了活着。对我而言,我赚钱是为了活着,不是单纯地做赚钱的机器,所以,我在努力经营自己事业的同时,也不抛弃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做义工、音乐等。既然是自己喜欢的东西,那就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对于乡村好青年群体,仅仅是“挖”出来是远远不够的。“要让这些乡村好青年的闪光点,去影响、示范和带动身边的农村青年。”黄瑞轸说,让乡村青年们共同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是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的关键,也是活动价值的最大化。

    团广东省委在南方网开设的专题网页,对活动内容、好青年事迹、活动进展、网友评论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展示,通过南方网官方微博推送活动的相关信息,有效地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运用新媒体平台的推广更是效果显著。在7月中旬,团省委利用南粤幸福新农村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乡村好青年”微信宣传专题。活动组织方在收集各地市乡镇“乡村好青年”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后,对其进行加工和整理,以图文消息形式,每周推送两个候选人事迹材料,并通过基层团组织微信集群层层转发,形成大家共同学习点赞好青年事迹的良好氛围。

    团广东省委还发动各级团组织,通过举办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乡村好青年网络访谈等宣讲活动,发挥乡村好青年的引领示范作用,同广大群众分享成长故事和人生经历。团省委还推荐部分乡村好青年优先参加领头雁骨干培训、成为青农会成员,并与2014年“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相对接,积极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自我、突破自我的优秀平台。

奥巴马伊拉克反恐战略引发质疑
法国拟“重返”伊拉克 奥朗德欲借此寻加分
图片新闻
广东:让身边的乡村好青年激励更多青年
常德:田埂间激荡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