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建议青少年晨读15分钟中华传统经典

实习生 左斯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6日   10 版)

    “把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这样的观点是不少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在传统文化、经典阅读受到关注的当下,近日,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正在传递这样的文化基因。

    作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官方独家授权图书,共收录近600个节目官方题库中的词语,每个词语按释义、辨析、起源与演变、例句、字里字外5个板块编排,以趣味解说的方式带领读者了解汉字背后的故事,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诗词、成语、汉字变成孩子比较喜欢的表现形式。

    笔者了解到,日前,刚刚开学的北京市八十中初二四班第一堂语文课,正是讲陶渊明的诗文。“箪瓢屡空”、“穿衣结褐”……暑假归来,语文老师王静琇首先对学生进行听写。据王静琇介绍,开学听写的想法来自暑期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综合频道热播的教育类节目《汉字听写大会》,而“课堂听写大会”中的一些词语,也出现在新学期即将教授的陶渊明诗文单元的课文中。为了能潜移默化地教会孩子们如何学习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王静琇选择由听写入手,将陶渊明的诗文和自传等糅在一起做一个专题。

    “学习经典古诗文能够为孩子们打开经典文学的大门,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王静琇提出,现在提倡研究性学习,通过“课堂听写大会”让孩子们学到了研究的方法,得到了独立学习古典文学中经典作品的“钥匙”。

    当下我国在古典文学、传统文化推广中,优质产品相对较少,应该加大力度做精品的古诗词,做起点高的作品。这成为不少出版社的共识。

    如何让孩子形成阅读传统经典的习惯?对此,有专家给出这样的规划:每天至少有半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孩子们可以形成一个晨读10~15分钟的习惯,内容可以是中国传统经典,或者格言散文,或者励志书,这些对他们每天的影响都比较大;晚上,在家里休息或做完作业,尤其是睡前读书,对孩子的世界观养成也是一个促进。“晚上看自己喜欢看的,找自己的兴趣点。”也可以在周末抽出较长时间读书,长期积累,对孩子有很大帮助。

    除了合理规划阅读时间外,如何让孩子们自觉选择阅读传统文学、古典文学也是问题之一。

    “孩子不进书店,把书送到孩子手里比较困难。”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研究者彭懿这样说。王静琇也有同样的体会,她的解决方式是:通过假期布置写读书笔记并在班上交流,来扩大孩子们的阅读范围。“学生各取所需,没特别的限制,不过还是要读经典读名著,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可以选择读获奖的文学作品。”王静琇发现,有的孩子喜欢读作家铁凝的作品,也有喜欢凡尔纳或是雨果的,每个人都不一样。

    接力出版社一位负责人强调,家长和学校不必急于向孩子灌输必读书目,而是应该先让孩子找到自己的阅读兴趣。“我们可以给他提供几类图书,看他喜欢哪一类别。由一个兴趣点引发他看同一系列,同一话题或者同一作者的书籍,形成基本的阅读判断。”他认为,除了传统文学、经典文学外,中学生还很需要看一些励志读物,因为初中生学业压力比较大而人生观又渐成雏形,了解职业规划、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等都十分必要,“但现在仍然面临着市场上适合青少儿看的励志读物比较少的窘境”。

    的确,目前青少年读物品种繁多,但品质却令人堪忧。“当下的作品变得越来越浮躁、通俗,快餐化现象明显。”彭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说。“现在大家阅读的时间减少了,阅读的内容粗鄙搞笑却越来越多。”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儿童文学作家冷静创作,写一些对孩子有深远影响的作品,而不是满足他们一时的乐趣。 

    作为研究型作者,彭懿在写作之前会将同一主题的儿童读物几乎都读一遍,尽力尝试超越。他也努力让自己的写作风格明快些,注重故事与情节,让想象力四处发散,以适合现在孩子的阅读节奏。“好玩,好看,感人”是彭懿为孩子写作的六字箴言。

专家建议青少年晨读15分钟中华传统经典
尹建莉:贩卖教育“伪概念”会伤害许多家庭
三联书店出版新派武侠小说《王道剑》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被选为党员干部推荐读物
中国作家馆推《河北青年作家丛书》
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联姻推明星作品
《东方圣典》面世
《每时每刻皆为逍遥时光》探讨诗心
《茶语者》记录一段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