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出版

尹建莉:贩卖教育“伪概念”会伤害许多家庭

实习生 罗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6日   10 版)

    2014年8月,时隔5年,家庭教育研究学者尹建莉发布了她第二部作品《最美的教育最简单》。2009年,尚籍籍无名的她出版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在2014年4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已累积售出550万册。这在出版市场低迷的当今无疑是一个天数。

    销量反映出的另一面,是国人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父母们对孩子的未来的重视。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640万人,有1346.9万对新婚夫妇登记结婚,其中90后父母占不小比重。随着2013年11月15日单独二胎政策的正式公布,有专家预测,未来3年中,新中国成立后第四波“婴儿潮”或将出现。

    在新的“婴儿潮”影响之下,家庭教育可能仍是中国社会家庭中一个不容忽视,甚至越来越被重视的话题。做父母天经地义,然而成为一个好妈妈、好爸爸,却需后天“修炼”,并不容易。

    550万册销量背后的社会图景

    中国自古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孟母三迁”的故事尽人皆知。《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则是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始终畅销不衰的经典。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承担家庭教育主要任务的是母亲。那时女性的文化程度偏低,现代学校诞生以后,大家都认为教育专属学校。中国近代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差不多是从独生子女这一代开始。有文化有素养的父母增多、孩子减少,于是,在家庭中,父母有精力、有财力、有意识地把孩子培养成‘精英’。”尹建莉如此回顾道。

    2000年,《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横空出世,创下百万销量,一时间跟风者众。如《哈佛男孩》、《剑桥女孩》、《我在清华等你》、《我在北大等你》等相继面世,然而均仿佛昙花一现。卢勤等的《告诉孩子你真棒》等书籍,则挑战了中国传统“谦逊内敛”的教育理念,使得新型教育理念进入大众视野。

    谈及《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畅销的原因,尹建莉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探讨家庭教育的书籍出现,但是有的学院派作品太过理论;如《哈佛女孩刘亦婷》这样的实战派书籍又缺少理论作支撑。我觉得我的书之所以畅销,一是赶上了时代机遇,家庭教育话题为大众所关注。另一个,也是社会需要一本雅俗共赏的书籍。我觉得它让家庭教育普及上了一个台阶。”

    但时隔5年,中国的家庭教育出现了什么情况呢?不少父母向尹建莉提出了“新问题”。如,有的孩子沉迷于智能手机、iPad、网络游戏,欲罢不能,让家长不知所措;还有的父母提出隔代教育带来的困扰;有的则感慨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压力太大。

    “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家长的邮件,提出各种问题。虽然许多问题看起来很新,但本质都是一样的——吃饭睡觉、自我管理、习惯养成、父母过分的管制等。我提供的意见和以前差不多,就是用爱去关怀孩子,让孩子自由平等地成长。”尹建莉说。

    市场化效应与“两极现象”

    当提及现在多地出现 “女德班”、“国学班”现象时,尹建莉表示,这些“班级”的出现,是因为家庭教育日渐被重视,因而市场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有市场的地方,就有金钱利益的进入,就有伤害性的、不公平的现象。家长一定要警惕”。

    尹建莉说:“当前的状况是,许多家长热衷于送孩子上特长班、兴趣班,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我在书中用很大篇幅谈艺术教育,一些基本的规则也是可以推广到其他教育领域的。国学即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忘记了教育的宗旨,只是功利化、庸俗化地把‘素质当作一种技巧’,是不可取的。这背后体现着父母、家长这些成年人对教育所持的态度。”

    在新书《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尹建莉写到“艺术教育”不是“艺术技巧教育”。她反对一窝蜂地参加艺术考级,也反对竞赛。并非每个孩子都必须要成为钢琴家郎朗,而培养孩子有一门陪伴一生的爱好,则是艺术教育的本质。

    “开班”乱象背后折射出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即,家长的“两极分化”现象。

    “现在信息爆炸,教育理念多元。有些家长有分辨能力、学习能力,家庭教育观念正确。也有部分家长很爱孩子,但迷失在大量的‘伪概念’中。因此,家长中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许多‘伪概念’来自西方,有些家长攫取其中的一鳞半爪,食之不化。”尹建莉说。

    尹建莉认为,“伪概念”除了“虎妈教育”、“哭声免疫”,还有“多动症”、“自闭症”等。她曾就“多动症”概念在网上多次与人论辩,并撰写长文阐释自己的观点。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一书中,她再次强调:“现在有一种趋势——儿童出现了某种心理问题或行为问题时,人们不再有耐心去思考孩子的个性差异或教育生态环境,而是直接把这些问题推给医疗,所以,似乎关于孩子大脑、意识的疾病越来越多。”几年前曾经让家长闻之色变的“多动症”,现在已随着媒体报道的减少而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自闭症”现象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当我们面对一个不可知的东西,每个人都应该是谨慎、客观、克制的,而不是轻断。如果在教育上贩卖‘伪概念’,便会伤害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一个家庭。”尹建莉说,“不否认有‘自闭症’的存在,但如果先天疾病成为大面积暴发的‘流行病’,那是值得细细考量的。”

    别慌张,教育其实很简单

    快乐教育、素质教育、减负教育……这些喊了十几年的口号并没有将孩子的负担减下来。因为重视,所以谨慎,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人,多有忐忑。从怀孕到早教,书籍、网站、电视节目、视频、手机软件……五花八门的“教育必读”层出不穷。

    尹建莉在书中写到“严厉教育是危险教育”、“规矩太多,难成方圆”。当谈及如何“减负”与面对“社会压力”时,尹建莉回答:“我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精英,这样,社会才有进步、发展。但要知道,优秀并不意味着孩子一开始就冲到最前面,不是每个孩子在一年级就要考100分。我反对从一开始就给孩子定特别严格的目标,这样很容易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消磨掉。”

    保护学习兴趣,积蓄学习能量,是家庭教育在孩子最初几年更蓄意关注的要点。“我自己就是良好家庭教育的受益者,我母亲不识字,父亲工作也很繁忙,但是我们兄妹几人都比较出色,家庭教育重要的一点就是,做父母的目光一定要放平、放长远”。

    尹建莉说:“我最想告诉年轻人的就是——首先不要慌乱,教育很简单。3000年前的一棵树、1000年前的一棵树和现在的一棵树,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他们需要的东西是完全一样的。千百年来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不变的,因为人性相通。而获得正确的‘营养’,需要靠学习。家长一定要多学习,作表率,给孩子真正的自由和爱。”

    尹建莉为本报独家推荐书单

    假如我来到世上只能读10本书,或者我将独自到荒岛上生活,只能带10本书,那么我最想读的是哪些?当然,因为是为公众提供一份书单,我兼顾了古今中外4个方面。

    ——尹建莉

    1. 曹雪芹:《红楼梦》

    2. 司马迁:《史记》

    3. 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

    4. 刘慈欣:《三体》系列

    5. 唐宋元明清诗歌精选

    6. 梭罗:《瓦尔登湖》

    7. 弗洛姆:《为自己的人》

    8. 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9.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10. 乔治桑:《康素爱萝》

专家建议青少年晨读15分钟中华传统经典
尹建莉:贩卖教育“伪概念”会伤害许多家庭
三联书店出版新派武侠小说《王道剑》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被选为党员干部推荐读物
中国作家馆推《河北青年作家丛书》
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联姻推明星作品
《东方圣典》面世
《每时每刻皆为逍遥时光》探讨诗心
《茶语者》记录一段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