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三千字告别信终结职业网球梦想——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4 版)

    2014年澳网半决赛,李娜2∶0战胜对手闯入决赛,并最终夺冠。CFP供图

    2014年9月19日,李娜受伤势所困宣布退役。CFP供图

    从昨天下午开始,有关李娜退役的传闻就在各种媒体上不断出现。身在韩国仁川采访亚运会的本报记者,也接到不少韩、日同行的询问。今天上午,李娜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3000多字的《退役告别信》,正式宣布退役。

    虽然32岁的李娜早已到了退役的年龄,但此时的退役,依然显得突然。李娜在今年年初刚刚夺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而且还放言要冲击世界第一的宝座,直到昨天武汉网球公开赛组委会表示李娜不会参赛之后,人们才意识到李娜退役时刻来临。但仔细梳理此前的所有信息,李娜在7月31日发布的退赛声明显露出一些蛛丝马迹——那份声明声称,她将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今年所有北美赛季的比赛,如此大范围退赛,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多见。

    李娜在今年7月做了一次左膝手术,7月31日的退赛声明,实际上是在暗示李娜那次手术的治疗和康复效果并不理想。

    在今天的《退役告别信》中,李娜清楚地写道,“最近那次手术之后,即使经历了几周的术后恢复,我也用尽了每一丝的力气试图回到赛场,但是,和以前术后重回赛场相比,这次不一样了。哪怕我用尽了全部力量,我的身体却一直在告诉我,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

    对于以继续争夺大满贯冠军和冲击世界排名第一为目标的李娜来说,如果自己不能保持最佳竞技状态,那将是比不能参赛更为痛苦的事情。《退役告别信》中还有一段话,“网球运动竞争激烈,对运动员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从前百分之百的状态了”,字里行间流露出李娜的悲哀与无奈。

    伤病最终击倒了这位网坛巨星,“网坛巨星”四个字是WTA(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今天发布李娜退役消息时对李娜的评价。在世界网球历史上,可以称之为明星的选手不胜枚举,但达到“巨星”高度的却屈指可数,“她是一位开拓者,为中国和亚洲人民打开了网球之门。她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为WTA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将在未来若干年在中国、亚洲以及全世界延续着。”WTA主席斯黛西·阿拉斯特表示。

    但李娜在成为亚洲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让“网球热”真正在中国形成之前,身前身后并非全是溢美之词。对观众怒吼、向媒体发飙的暴躁行为,往往引来人们的责难;而炮轰国家队体制,在部分代表国家队和省队参加的比赛上出工不出力,也总招致外界对她的差评。

    即便在成为大满贯女单冠军之后,李娜也没有化身为完全的正面人物。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在发表感言时谢了一大圈人,唯独没有感谢国家,这又引来一部分网友的批评;2013年法网之后,李娜又发表了引起更大争议的“三叩九拜”言论,使自己身陷舆论漩涡之中。

    但是,如果李娜不是这种快人快语、敢想敢做的性格,她能成为促使中国网球进行“单飞”改革的关键人物之一、能够在27岁之后迎来竞技生涯的高峰期、能够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继姚明之后第二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巨星吗?记者采访过的多位业内人士都相信,一个性格温顺的李娜,很难达到今日的成就。

    如果对李娜从17岁步入职业网坛至32岁退役的15年时间进行全面回顾,就不难发现,她身上的所有争议,她所经历的所有挫折,最终都可以归纳为一点,那就是她一直在极力表达和努力实现自己的网球梦想,追逐这个梦想不需要太多的“为国争光”式的“高大上”理由,也不需要条条框框的制度约束和无意义的教唆,可能只有这样的果敢性格,才能让她勇于抛开这些外部压力和烦恼,专心于实现自己的网球梦想。

    所以,在这15年里,李娜曾因疾病短暂离开过网球,但她还是回来了;李娜曾怒斥赛场上影响选手打球的观众,但她也在努力学习调控自己的心理,以应对场上的一切变故;李娜敢于炮轰国家队落后的管理体制,促成中国网协进行“单飞”改革。事实证明,“单飞”后的中国女网队员,绝大多数都获得了比“单飞”前更大的成功。李娜曾一次次在比赛中以一泻千里的方式崩盘,输球之惨让人不敢对其抱任何希望,但她寻求名师,对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当完备的防守技术和刁钻的进攻线路成为撒手锏时,李娜就有了争夺大满贯冠军的本钱。

    曾有人因李娜的火爆性格,指责其“没有头脑”。其实,在追逐网球梦想这一点上,李娜的头脑非常清晰,抛开一切旁枝末节,只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32岁的李娜尽管已属高龄选手,但她从不服老,如果不是伤病,李娜再夺一次大满贯女单冠军和拿下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绝不是奢望。但就在球迷仍期待她创造新的奇迹时,李娜追求网球梦想的脚步戛然而止。

    在中国竞技体育和中国网球发展历史上,李娜留下了灿烂的篇章,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孙晋芳看来,可能未来20年内,中国都很难再出现一位像李娜这样的超一流选手。

    从一个普通女孩,历经坎坷,饱尝艰辛,最终成长为网球巨星,李娜的网球人生就是一部励志大戏。她的网球成绩留待后来者去追赶和超越,但受她影响的人群绝不只有运动员,“我最开始打网球的时候,只是一个邻家小女孩,打网球只是我的课余爱好,我完全没有想到在我面前有如此神奇和美好的网球之旅。”李娜在《退役告别书》中写道,“我希望我的经历和故事能够激励更多的中国年轻女孩,让她们相信自己,为自己设立目标并永不言败。无论你想成为网球运动员、医生、律师、教师还是商人,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追随自己的梦想,坚持到底。我能做到,你也可以。只要努力,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仁川9月19日电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
李娜职业成就
“多元化照耀于此”口号树立亚运新时代价值观
仁川亚运会开幕式“韩流”汹涌澎湃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进入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