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李娜职业成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4 版)

    2011年,李娜在法网的后4轮比赛中连续击败4位世界前10名的选手后夺冠,成为第一位赢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球员。同一年早些时候,她在澳网打入决赛,最后输给克里斯特尔斯获得亚军,成为首位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亚洲球员。2013年李娜再次打入澳网决赛,三盘苦战后不敌阿扎伦卡再次获得亚军。今年1月,李娜在墨尔本赢得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成为继玛格丽特考特之后,公开赛时代第二位年逾30岁仍然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选手。    

    李娜在其职业生涯晚期的几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功,她将强有力的进攻打法发挥至极致,她对于世界前5名选手的21场胜利中包括两场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胜利——2008年在斯图加特击败小威廉姆斯和2011年澳网击败沃兹尼亚奇。她21次打入WTA单打决赛(9胜12负),除了赢得澳网和法网的冠军外,她还打入过美网的半决赛以及温网的1/4决赛。    

    李娜还为中国网球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她是第一个获得WTA单打冠军的中国球员(2004年广州)、第一个获得WTA顶级赛冠军的中国球员(2011年悉尼)、第一个打入大满贯1/4决赛的中国球员(2006年温网)、第一个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单打比赛的中国球员(2011年~2013年,2013年输给小威廉姆斯获得亚军)、第一个打入世界前20名的中国球员(2006年8月14日)、第一个打入世界前10名的中国球员(2010年2月1日)、第一个打入世界前5名的中国球员(2011年6月5日)。她代表祖国分别在不同的8个年头参加联合会杯,并3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她与同胞郑洁在2006年Estoril站会师决赛,这是历史上第一场中国人的决赛(郑洁赢得冠军)。在今年深圳的决赛中,李娜击败彭帅夺得冠军,赢得历史上第二次中国球员决赛。

    李娜职业生涯单打纪录为503胜188负,赛事奖金共为16709074美元。她退役时的排名为世界第六。

    (慈鑫根据WTA资料整理)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
李娜职业成就
“多元化照耀于此”口号树立亚运新时代价值观
仁川亚运会开幕式“韩流”汹涌澎湃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进入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