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吉林省

树立国防观念要教育 更要行动

乔振友 刘华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3 版)

    吉林省白山市组织英模为中小学生讲革命传统。蒋德红摄

    今年全国开展了“情系国防好家庭”评选活动。在总结推选参加全国庆祝八一招待会单位的时候,主办单位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征求工作人员意见,问到哪个省的活动开展得最实、组织得最好,大家异口同声——吉林省。

    “吉林省的国防教育,处在近几十年来最好的时期。”吉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成蛟说,“强大的国防是靠人民群众来支撑的,而国防教育的普及正是凝聚人民群众支持国防、关心国防的重要因素。”

    重在龙头

    2011年10月,吉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迎来两位新同志——省委宣传部的两名工作人员,他们人在地方,工作服从部队,成了不穿军装的国防教育工作者。

    “我们专职从事国防教育工作,全心全意地配合军队做好全省国防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省委宣传部社会宣传处正科级科员孙晗东说。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国防教育,特意拿出两个地方编制,实现了国防教育工作军地合署办公。”吉林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省军区副政委宋玉文介绍说,“合署办公真正解决了军地合力做好国防教育的问题。”

    “合署办公”只是吉林省推进国防教育工作的亮点之一。其他的政策还包括,今年省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吉林省国防教育条例的议案》,成为100多条议案中第一个顺利通过的议案。

    吉林省还坚持把国防建设和军事工作等课题纳入党校教育、干部培训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党政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国防教育报告会;有计划地选送领导干部参加军队院校轮训、国防动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举办研讨班、过军事日等形式,分批对全省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预备役师旅团第一政委等领导干部进行培训。通过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国防教育得以扎实而富有成效地展开。

    兴在行动

    “日军强征了世界17个国家的妇女,作为随军慰安妇,在我国,20多个省都建有日军慰安所。”“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适逢大学新生军训,吉林大学组织新生们听了一堂教育课,主讲人是吉林省博物馆馆长尹怀。

    尹怀是吉林省国防教育讲师团38名成员之一,他们每年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吉部队巡回进行国防教育系列讲座,年听众总量以百万计。

    讲座只是吉林省国防教育的形式之一,为增强教育感染力,他们以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带动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2011年以来,他们组织全省各机关、各单位开展了国防教育征文大赛,组织全省27万人参加国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52所高校开展“爱我中华,心系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组织各市州开展了读书演讲、文艺演出、专题展览、影视展播、形势报告、防空演练活动。

    省里还组织开展高端讲坛活动,先后邀请国防大学金一南、徐焰教授来长春为省厅局处以上领导干部和驻军官兵近千人授课;邀请国内43位军地作家,深入边防一线创作《铸梦边关》、《虎啸长白》、《对焦国门》系列国防教育丛书。

    他们还在全省开展“国防建设突出贡献奖”、“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新闻人物”、“党管武装好书记、好县(市、区)长、好预任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广泛营造了爱国防、强国防的浓厚氛围。

    走向民间

    “你不知道我是多么喜欢军装!”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全国国防教育年度人物”、白山方大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宁凤莲说。

    年轻时留下了没当上兵的遗憾,但宁凤莲后来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着他对军队的热爱。在他的带领下,每年白山方大集团党政领导班子都要召开拥军专题会议,研究和制定拥军共建工作计划。如今,集团及所属分公司已与白山军分区、65827部队、武警白山边防支队、武警白山消防支队、武警吉林省森警总队白山支队等驻地军警部队分别建立起长期的共建对子。

    在吉林省,像宁凤莲这样的国防先进人物,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录。

    原安图县人武部部长金万春,退休后坚持为烈士写名录、修丰碑、建陵园,为遗属谋福利、解忧难、尽孝道。他的事迹在安图这个边境小城家喻户晓。

    长春第一外国语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铁成,20年如一日把国防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

    闻名全军的吉林市拥军大妈许玉贤和她的“大妈拥军队”,20多年来活动在拥军一线,脚步遍及吉林市10多座军营,为部队开展义务服务项目2600余次,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后勤部长”。

    这个名簿上,还写着“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宋顺女、“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十佳新闻人物”高广滨、闵光道、刘喜杰等名字。

习主席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
国防教育不应是“一日游”而应该渗透到每一天
树立国防观念要教育 更要行动
强大的国防要靠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支撑
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战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