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江西省余江县

强大的国防要靠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支撑

程永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3 版)

    在不少地方面临征兵难的情况下,江西省余江县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征兵热”,并连续55年无责任退兵。“征兵热”与“国防热”息息相关,“征兵热”的背后是长期国防教育取得的实效。

    “无形”“有形”课堂一样重要

    9月11日,江西省余江县举行2014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即将入伍的新兵送上贺卡、佩戴红领巾,余江县委书记张子建勉励新兵们:“为国防事业建功,为家乡人民添彩,为父母争光!”

    这样的欢送仪式,余江每年都会组织,县里主要领导都会参加,这既是对新兵的鼓励,更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划龙舟是余江传统的民间竞技活动,每年端午节都会举行龙舟赛。这项传统赛事吸引了众多在外打工经商的青年返乡参赛。县人武部部长凌余说,今年端午节期间,他们及时派出国防教育宣传车,到赛区人员集结和观看点,宣传国防知识,发放宣传海报,还利用充气拱门、空飘气球打出国防教育的巨幅标语,引导全县人民自觉了解国防、支持国防。

    新媒体的“阵地”也被他们占领了。“今年第十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关心国家安全、维护海洋权益’。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9月中旬,余江县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落款“余江县国防教育办公室”的短信。

    与此同时,余江县还建起了QQ群、微信群,并开设微博,许多在外打工、经商、上学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和关注。在北京打工的余江青年徐俊忠说,他去年年底加入县里的“我为国防作贡献”微信群,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于是今年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乡报名参军。

    全民普及和重点教育齐头并进

    为落实全民国防教育,县人武部协助地方制定《国防教育实施办法》,坚持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如今,国防教育灯箱广告、大型LED屏、宣传标语、阅报栏遍布余江主干道路口、旅游景区和乡村角落,国防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县人武部政委车显忠说,在抓好全民普及教育的同时,余江县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国防教育。

    “既要做地方经济建设的‘领头雁’,又要当传播国防观念的 ‘排头兵’。”这是余江县党政领导对国防教育的庄重承诺。在军地主要领导的推动下,他们将国防教育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国防教育内容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政领导主动承担国防教育责任。

    这些年,该县每年还结合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组织乡(镇)主要领导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

    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志军说,通过听国防形势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意义的理解,坚定了履行国防责任的信心。每年征兵,他们都联合乡镇政府等部门,派出外调政治考核小组,对所有在外上学、打工、经商的应征青年一一实地调查了解。这些年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确保了兵员政治上的纯洁可靠。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余江县把国防教育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了读一本国防书籍、看一部国防影片、画一幅“祖国在我心中”图画、参观一个国防教育基地、做一件爱国拥军好事的“五个一”活动,使国防教育进校园、入课堂、上书本。

    为军队军人军属办实事

    国防教育的成果,只有转化为各级领导、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自觉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行动,才算真正收到实效。

    在经济水平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余江县严格落实国家优抚政策,结合实际创新地方优惠政策,建立优待金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该县去年入伍的每名新兵在义务兵阶段都能得到3万多元的经济补助,在西藏等艰苦地区服役的优抚金最高超过9万元。

    为解决现役官兵家庭实际困难,该县持续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困难士兵家庭分忧解难,组织拥军帮困送温暖、关心照顾留守老人、投入资金改造危房、购买集体医疗保险等,“为军队军人军属办实事”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黄庄乡东源村青年江浦阳,从湖北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今年年初,村里开展新农村建设,按照规划本由各家自建道路护坡,但村里组织民兵义务劳动,帮助他家砌坡,并进行了危房改造。 

    县民政局副局长杨谦说,县里每年都要拿出超过待安置人数10%~15%的事业岗位指标,按照综合素质打分顺序,从高到低由转业士官公开选择岗位。他们积极搭建退役士兵就业平台,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力度,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加事业单位应聘,优先推荐参选村“两委”委员,优先担任民兵干部。

    今年6月,去年年底退伍的大学生士兵李强,兴高采烈地到县交警大队报到上班。至此,余江县去年和李强一起退伍的战士,全部被妥善安置。

习主席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
国防教育不应是“一日游”而应该渗透到每一天
树立国防观念要教育 更要行动
强大的国防要靠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支撑
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战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