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文化多样性突出,地区矛盾频发,亚运会成消除国家隔阂舞台——

“多元化照耀于此”口号树立亚运新时代价值观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4 版)

    12年前的釜山亚运会,韩、朝两国代表团共同在“朝鲜半岛”旗引领下走入会场的情景,成为那届亚运会的标志性画面。12年后的仁川,韩、朝两国选手不仅不会携手走进会场,而且因为两国关系紧张,给亚运会的筹备带来了很多麻烦。

    体育本应与政治无关,但体育赛事又不可避免地被政治所影响,历史上,在韩国举行的几次大型运动会,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都给国际政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次,仁川亚运会又能否发挥相似的功效呢?

    韩朝矛盾让亚运会感受“尴尬”

    9月18日上午,朝鲜代表团在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因为两国关系紧张,朝鲜代表团如何升国旗也成了问题。

    按照仁川亚运会的规定,为参赛代表团升国旗或协会旗的工作由韩国军人完成,但依照韩国法律,韩国军人不能升朝鲜国旗,在两国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条法律更需要严格执行。可是,如果韩国军人不能升旗,那么谁来给朝鲜升国旗呢?仁川亚运会组委会最后想出的办法是临时选派志愿者,并提前3天进行升国旗训练。仁川亚运村国旗广场上的朝鲜国旗就成了本届亚运会唯一由志愿者而非军人升起的国家或协会旗帜。

    韩国社会围绕如何在亚运会期间悬挂朝鲜国旗的争论,在本届亚运会开赛前已经持续了多日,9月11日,韩国统一部最终决定,亚运会期间,在比赛场馆和亚运村内允许人们悬挂和手持朝鲜国旗,但在亚运场馆之外地区则被禁止。因此,仁川亚运会主会场外迎宾道上已经悬挂的朝鲜国旗被全部清除。

    “韩朝选手共同在‘朝鲜半岛’旗引领下入场的情景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韩国《朝鲜日报》记者崔仁俊表示,绝大多数韩国人都非常怀念釜山亚运会那感人的一幕。

    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张东明向记者表示:“虽然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朝选手就共同打出了‘朝鲜半岛’旗,但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因为是在韩国本土举行,两国选手统一在“朝鲜半岛”旗下进场意义就显得格外重大。”

    可惜的是,韩朝两国的关系在2008年后急转直下,“朝鲜半岛”旗再也没有在国际运动会上出现过。此次朝鲜派代表团来到韩国参加仁川亚运会,已经算是两国关系近年较为“亲近”的一次呈现,但是在仁川重现釜山亚运会时两国的和睦景象已绝无可能。

    “韩朝两国运动员现在已经是形同陌路。”崔仁俊表示,“即便是在同一个赛场上,彼此也不可能有更亲切的感觉。”

    体育具有搭建和解平台的力量

    其实,体育更易于为政治和解搭建平台。

    2002釜山亚运会年前后,正是韩朝两国的“蜜月期”,但即便这样,两国也不太可能在其他领域达成统一在“朝鲜半岛”旗下的协议,唯独体育赛事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张东明表示:“这就是体育对政治发挥的微妙作用。”

    历史上,诸如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乒乓外交”,朝鲜邀请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访朝,主动向世界宣传自己的“篮球外交”,都展现了体育与政治间的相互影响。1988年汉城奥运会,更是以缓和美苏两大阵营的关系而载入史册。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到多数西方国家的抵制,苏联为报复美国,又率领东欧各国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虽然仍遭到古巴、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等少数国家的抵制,但东西方大国全部参赛。汉城奥运会成为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之后,美苏两个大国第一次全面交流的盛会。张东明表示,1988年汉城奥运会可以说是一个历史转折点,因为在这届奥运会之后,东欧发生剧变,两德合二为一。而韩国政府1986年和1988年相继举办汉城亚运会和奥运会时,也迫于民众的压力,实施并完成了民主化改革。

    文化输出基础是相互尊重

    汉城奥运会把一个经济腾飞的韩国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如果说那时的韩国仍在借体育赛事展示国家形象的话,20多年后的仁川亚运会,韩国输出的已经是“韩流”文化。

    亚洲这个宗教、民族、文化多元化的大洲,也是地区矛盾和冲突最激烈的地区。张东明表示,“有哪种力量能够让不同宗教信仰和种族的人们走到一起呢?那就是文化。”

    即便2002年时的韩国,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策源地之一。因此,仁川亚运会开幕式几乎成了韩国流行文化的集中展示舞台,“鸟叔”、“都教授”、张东健、EXO、JYJ等人气明星或组合,其影响力早已波及全球。

    “仁川亚运会相比1988年奥运会的最大不同,就是文化输出。”崔仁俊表示,韩国最希望借仁川亚运会对外传播的,已经不是国家形象,而是源于韩国的流行文化。

    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看来,除了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很少再有其他方式能在短时间里集中展示一个国家的形象和文化。文化的传播,对于举办国来说是国际影响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对一种文化的认同和接受,可以无形中拉近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文化的传播是软性的,是基于尊重的基础之上,如果对方不尊重你,也不会接受你的文化。”张东明表示,正如仁川亚运会的口号“多元化照耀于此”,韩国在对外输出文化的同时,更是在表达对多元文化的尊重,让不同文化背景和信仰的人相互尊重、交流,直至融合。相互尊重也是逐步降低敌对双方对抗、抵制情绪的基础。亚洲是一个文化多样性突出的大洲,亚运会恰恰为促进多元文化的融合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

    本报仁川9月19日电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
李娜职业成就
“多元化照耀于此”口号树立亚运新时代价值观
仁川亚运会开幕式“韩流”汹涌澎湃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进入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