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应对气候变化纳入政绩考核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郝帅)今后,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将会多出一项重要指标: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如何。

    今天,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逐步形成。

    为了使目标、指标和任务能够落实,《规划》提出,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考核办法,对各省(区、市)政府完成碳强度下降等约束性指标情况,有关任务与措施落实情况等实行年度考核。“要强化问责制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今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奖惩制度。

    《规划》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及对我国影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现状、面临的形势,提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要求,指出要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相关工作的引领作用。

    解振华说,目前,我国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长期形成的高碳发展模式导致我国推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国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专项规划顺应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潮流,有助于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增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规划》提出,要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碳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努力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十七届亚运会开幕
传承中印友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展“一带一路”双翼 共中亚南亚腾飞
“新高考”揭开面纱
应对气候变化纳入政绩考核
带着责任与梦想飞行
苏格兰公投结果让英国长舒一口气
3D扫描编“花篮” 3D打印育“新花”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