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带着责任与梦想飞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0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飞机满足了人类想要飞翔的梦想,然而蓝天之上,浪漫与风险总是相伴相生。因此,有一群年轻人选择用青春为飞翔加一道“安全锁”。9月18日,第132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试飞工程师、全国民航最美青工暨青年岗位能手张海涛,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飞行标准处主任科员、第十三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王秋野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和网友分享他们与飞机的故事。

    张海涛从小就对飞机感兴趣。2007年,硕士毕业的张海涛成为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试飞工程师,主要承担国产大型客机的审定及试飞任务。

    试飞工程师的工作,是编排试飞计划,编写试飞任务单,和试飞员共同完成试飞任务。试飞结束后,还要处理相关数据。作为一名试飞工程师,张海涛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几代航空人“造出中国自己的大飞机”这一夙愿,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2012年起,张海涛所在的团队开始承担ARJ21试飞任务。他们完成了大侧风试飞、高原试飞等许多在国内首次尝试的试飞任务,张海涛的试飞时间累积到近300小时。

    试飞工作存在风险,但对职业的热爱让张海涛从不退缩。“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正好赶上了中国航空工业大发展。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能够加入到国产飞机的设计制造审定队伍中来,真正的能够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飞机,让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可以翱翔蓝天。”

    王秋野一直保持着上航最年轻机长、最年轻教员的纪录。现在,作为一名飞行监察员,他每年都会进行上百次技术检查。他的标准特别严格,在业内有口皆碑。

    通常情况下,一般飞行员只驾驶一种机型,但王秋野出于工作需要,有机会驾驶上航所有5种机型。每一次转换机型,都需要数百小时的时间去学习和适应。

    王秋野也是IRG国产飞机标准飞行委员会成员之一,主要任务是在飞机交付之前进行T5测试。“T5测试,就是我们要来检测这架飞机要经过什么样的程序,才能够训练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如果一切顺利,王秋野马上就会获得第六种机型的飞行执照。

    王秋野热爱飞行。“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我希望以后即便是很老了,我也不会离开蓝天,一直飞到我不能飞的那一天。”

第十七届亚运会开幕
传承中印友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展“一带一路”双翼 共中亚南亚腾飞
“新高考”揭开面纱
应对气候变化纳入政绩考核
带着责任与梦想飞行
苏格兰公投结果让英国长舒一口气
3D扫描编“花篮” 3D打印育“新花”
中国“娜姐”转身奔赴人生第二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