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小姑娘谈男友哽咽,东道主被压力摧垮——

亚运首金背后不一样的情感诉求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4 版)
郭文珺、周庆媛、张梦圆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亚运首金。CFP供图

    女孩的泪水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流出来。比如,当记者们希望对张梦圆右手无名指上的戒指一探究竟时,刚一说到自己恋爱了8年的男友,张梦圆的眼眶却突然湿润,声音也变得哽咽。不是这对恋人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一提到男友,张梦圆顿时想起自己成为运动员以来所有的艰辛和努力,而这段经历唯有与自己最相爱的人才能共同面对和分担。 

    幸运的是,仁川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的金牌,以及随后获得的个人赛金牌,足以让张梦圆送给她的男友一件不同寻常的礼物。

    12年的努力造就黑马张梦圆

    大型赛事的第一枚金牌总是受到格外关注,就算外界再怎么强调淡化首金,也很难真正减轻置身其中的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今天上午8点,仁川玉莲射击馆里已是人头攒动,仁川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上产生。

    本届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实际上就是在个人赛的基础上计算团体总分,由于中国队3名选手在个人预赛中均正常发挥,而主要对手韩国队的一名队员出现了较大失误,这就使得个人预赛一结束,中国队就已经将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收入囊中。比赛的关注点随之也转为晋级决赛的两名韩国选手和三名中国选手争夺个人赛金牌的对决。

    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24岁的张梦圆。今年1月才进入国家队的她,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参加国际单项赛也从未拿过奖牌。在中国队中,头号明星是奥运冠军、老将郭文珺。

    不过,由于郭文珺今年更换了新枪,人与枪至今仍在磨合中,她今天决赛表现不佳,在第7轮结束后即被淘汰。另一名年轻选手周庆媛也止步于第8轮。场上最后只剩下了中国选手张梦圆、韩国选手郑知慧和印度选手什维塔。

    在最后两轮,尽管张梦圆具有领先两环以上的优势,但比赛过程仍然让人捏了一把汗。“打出一个8环,冠军可能就没了。”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在赛后表示,射击比赛上领先5环以上都有被对手翻盘的可能,更何况只是两环的优势。印度选手什维塔就是在第9轮打出一个8.6环而被淘汰。最终的冠亚军决战在张梦圆和郑知慧之间展开,现场的韩国观众期待郑知慧创造奇迹,同时故意制造噪音干扰张梦圆,郑知慧最后两枪的成绩都在10环以上,张梦圆最后一枪打出了9.4环,中国队领队肖昊鹏有些遗憾,“如果打得再好点,她都有可能破纪录。”

    但张梦圆还是以0.9环的优势拿到了冠军,600度的近视镜片后面,是张梦圆月牙一样的笑眼。记者们连珠般的问题让这个缺少与媒体交往经验的年轻姑娘有些应接不暇,很多问题是她从来没有想过的,比如“你业余时间除了射击还干些什么?”“我都不知道干些什么了。除了吃饭、睡觉,也就没多少时间了。”张梦圆看记者们对这样的回答似乎不太满意,又补充了一句,“还有洗衣服。”

    从12岁开始,张梦圆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训练,她不追星,不看韩剧,很少关心时尚,如果非要回答喜欢什么样的娱乐活动,她只能从嘴边挤出“国产电视剧”几个字。

    如此枯燥的生活,却又以一个不知何时才能实现的冠军梦为中心,“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这句话支持着张梦圆一直坚持下来,而送给她这句话的人,正是她的男友。

    刚才还是一脸纯真笑容的姑娘,转眼间就泪眼婆娑,她擦拭着眼角请求记者们不要再问那些过去的事情。进入国家队几个月时间,就一战成名,多少人以为张梦圆的竞技生涯必定是一路坦途,但背后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清楚。回想过去可能有痛苦,有纠结,但现在,还不是回首往事的时候。“我算是大器晚成吧,不不,还没成呢。”张梦圆的话又逗笑了所有记者——像郭文珺那样成为奥运冠军,才是她心目中的成功时刻。

    冠军梦想背后的付出不容忽视

    本以为韩国选手必夺首金,仁川亚运会组委会才将产生首金的比赛项目从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调整为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但比赛结果却与东道主的期望相去甚远。

    是主场压力和外界的强烈期盼,让韩国选手的精神状态近乎崩溃,由于吴纹旻的失常表现,导致韩国队不仅没有获得期望中的仁川亚运会首金,甚至连奖牌都没能获得,仅名列第四。新科世锦赛冠军郑知慧,也未能在个人赛上阻止中国选手夺冠。

    这样的成绩引发了韩国媒体和民众在网上对本国选手口诛笔伐,对于首金的关注和渴望,显然不只是在中国才会出现的特殊情况。

    但韩国选手为了比赛进行的艰苦训练和准备不应该被抹杀,郑知慧表示,“没有拿到金牌我们也很遗憾,我们努力了很久,就是为了夺得这枚金牌。”韩国队员金章美在个人赛上也发挥失常,最终名列第七。在备战亚运会的最后阶段,金章美与队友们每天训练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颗粒无收,还要承受舆论的不满,金章美在赛后也是痛苦不已。

    印度选手什维塔虽然拿到了铜牌,但她遭受了另一种不公。

    28岁的什维塔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项目银牌得主,具备冲击本届亚运会金牌的实力,但她的枪被扣留在韩国海关无法入境。她今天表示,过去3天她一直在设法与韩国海关交涉,韩国海关最后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什维塔可以取回枪支,但时间是今早8点。“今早8点,比赛都开始了,我就算取回枪也错过了比赛。”什维塔表示,无奈之下,她只能借了一支枪参加今天的比赛。

    什维塔相信,韩国海关扣留自己的枪支完全是按照规定行事,她也不愿意就这件事向任何人抱怨,“我最终获得了铜牌,我对此已经感到很高兴了”。

    什维塔为印度夺得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奖牌。在今天的比赛中,印度记者的人数是除韩国和中国之外最大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宾德拉为印度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个人奥运金牌后,射击在印度有了更大的影响力,也激发了更多射击运动员的雄心。

    什维塔相信,自己成为奥运冠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她为此作了更多的努力。一周前,她刚刚结束在西班牙的世锦赛,时差还没有调整过来,她就来到了亚运赛场。她的右肩因为长期举枪已经形成陈旧性损伤,进行手术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但为了此次亚运会和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什维塔决定到里约奥运会结束再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对于韩国选手未能完成首金任务,什维塔同情地表示:“所有的运动员都有冠军梦想,他们为了成为冠军而付出的努力是外人看不到的。比赛总有胜负,无论他们拿到什么样的成绩,都请给他们赞扬和鼓励。”

    本报仁川9月20日电

亚运首金背后不一样的情感诉求
雅加达获得第18届亚运会举办权
中日花游差距日益缩小
中国举重队闪了“腰”
“康桑哈密达”不太好使
手举朝鲜半岛地图的现场观众
击剑比赛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