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国慈善捐赠总额三年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2 版)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王亦君)今天,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发布《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为989.42亿元,同比增长21.06%。我国慈善捐赠总额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同比下降,2013年的回升是三年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2013年,我国各类社会组织获得了约75.5%的社会捐赠,继续成为接收社会捐赠的绝对主体。

    根据历年的捐赠数据,发生较大自然灾害的年份,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总量就会大幅增长。2013年是我国自然灾害多发的年份,但民政系统接受的捐赠款额只是小幅上升。《报告》认为,这体现了政府进一步转变角色,退出募捐。

    企业捐赠是我国慈善捐赠主力。据统计,2013年企业法人的捐赠为689.33亿元,约占年度捐赠总额的近七成,其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贡献突出。

    2013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全年网络捐赠额超过3亿元,创历史新高。因为公益慈善组织通过项目进行网络劝募,因此网络捐赠的大部分善款是定向捐赠。

王暾:和地震赛跑的海归博士
对“微领域”涉黄问题“零容忍”
“网上田间”走进新青年
2014中国光华国际科技节于10月举行
我国慈善捐赠总额三年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中韩青年聚力微电影
福建泉州: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让团组织真正活起来
珍惜与中青报的缘分
莫干山需要怎样的青年争鸣
芜湖团组织:让“朋友圈”发出有思想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