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福建泉州: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让团组织真正活起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2 版)

    本报泉州9月20日电(林智仁 记者陈强)采用随机抽签,1男1女为1小组,每组配两个垃圾袋、1把镊子,男女合力完成清理垃圾的任务。今天,来自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泉州海事局、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等7个单位的40名团员青年在福建泉州市张坂月亮湾开展了联谊志愿活动。

    这是近两个月来上述单位团组织第2次联合开展活动。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青年员工小李记得上次参加的七夕青年职工联谊拓展活动“场面异常火爆”,“除了同事就没太多朋友”的他在跨单位活动中结识了不少同龄人。他告诉记者,“听说团组织今天还要办类似的活动,我邀请了第一次活动中认识的朋友报名参加”。

    团组织通过跨区域、跨单位合办活动,团员青年因此扩大了朋友圈,这是团泉州市委开展市直、省属、金融单位团组织共建的结果。

    单一团组织活动规模较小,影响力有限,而市直单位团干部大多兼职,业务工作繁重,开展活动常常会遇到人力物力不足、区域内单位团组织的资源和实力分布不均等情况。从今年5月开始,团泉州市委将不同区域、行业、规模的市直、省属、金融单位团组织进行分类组合,成立8个共建小组,每个小组设立召集人1名,每季度设1名轮值组长。各共建小组会紧扣党政中心、社会热点,定期召开学习会,同时围绕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社会融入等需求,设计工作项目,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参加共建小组才3个多月,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团委书记郑一雄就明显感觉到团工作从“疲于应付”到“有声有色”。他介绍说,过去因为本单位团干部人数少,加上自身业务繁忙,往往组织不了像样的活动。“现在我们联合办活动影响大多了,共建单位的团委书记们组成了智囊团,哪个单位有活动,在微信群里吆喝一声,小组的其他成员就会纷纷响应。”

    泉州市公路局团委副书记陈宜昌说,以前请医生给单位职工开健康讲座,都要领导出面协调联系医院。自从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为共建小组的成员之后,事情就简单多了。今年6月,陈宜昌通过该医院团委负责人联系,邀请医生们为本单位的一线养路工进行了义诊志愿活动。

    在国家电网泉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何珊的工作计划里,共建单位带来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团委给我们带来了交通安全讲座,中石化森美泉州分公司团委将给我们介绍行业发展情况……”在此前举行的泉州供电公司安全知识竞赛中,何珊还特地把共建小组的其他成员邀请过来“围观”。

    今年6月,在共建小组团委书记们的努力下,来自泉州海事局、泉州市检察院、工商银行泉州分行、福建省197地质大队、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等单位的30多名团员青年一起参加了环保骑行活动,并集体到海边清理垃圾。“活动中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大家一起玩,一起做公益的感觉真爽!” 泉州海事局年轻干部黎盼颇有感触地说。

    团泉州市委书记林培新表示,希望通过一两年的努力,实现各共建小组内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同时着力打造一项有影响力的品牌工作项目和两个共青团工作的典型示范点,形成“一组一品”,在提高市直团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市直、省属各单位团员干部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

王暾:和地震赛跑的海归博士
对“微领域”涉黄问题“零容忍”
“网上田间”走进新青年
2014中国光华国际科技节于10月举行
我国慈善捐赠总额三年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中韩青年聚力微电影
福建泉州: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让团组织真正活起来
珍惜与中青报的缘分
莫干山需要怎样的青年争鸣
芜湖团组织:让“朋友圈”发出有思想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