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吴天胜:

从贫困生到“世界记忆大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6 版)

    吴天胜出生在湛江廉江河唇镇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中有三个孩子读书。被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原茂名学院)录取后,他独自一人来到学校,借来的一千多元钱就是他的学费和生活费。

    大学期间,吴天胜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同时从大一开始就做兼职。吴天胜并没有因为贫穷而感到自卑,他说:“父母能把我送到这里读大学,已经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了。”他经常对自己说:“穷不要紧,但要有骨气!”

    大学梦得以成真,吴天胜立志要用功读书,但由于底子差,加上记性不好,大一时竟有三门功课“亮红灯”。他告诉自己,成功来自自己的努力。大二时,他就毅然选择了考研。

    在图书馆里,他偶然看到一则新闻,介绍的是西方国家兴起的一种脑力运动,可以开发大脑,提高记忆力,快速提升学习成绩。从那开始,吴天胜对脑力运动很感兴趣,可是他并没有记忆的天赋,智商也不出众,但他有恒心、能坚持,甚至把宝贵的考研时间也放到日复一日的自我训练中。经过不断地自我摸索,他终于总结出一套记忆方法,练就了记忆本领。

    一个偶然的机遇,吴天胜报名参加了央视举办的《状元360》之记忆王大赛。没想到,他竟然打败了名牌大学的学生并夺得冠军。

    从北京回来,吴天胜从默默无闻到成了学校的名人,还有很多企业要求和他合作。此时此刻,他决定放弃考研与合作机会,出国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

    这在常人看来是不正常的想法:一个穷得温饱都成问题的普通大学的学生,竟然想代表国家出国比赛?一个没有教练的学生,想跟专业的选手争雌雄?但是他并不畏惧,坚信自己能行。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吴天胜成功地挑战了记灯泡和记数字两项吉尼斯纪录。从那时起,他更加努力地训练记忆力,继续着图书馆、饭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

    2007年9月,吴天胜到巴林参加素有“大脑运动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脑力锦标赛。“我们要克服的不仅是大赛经验不足、比赛规则研究不深,还要克服时差和高达50度的热带沙漠气候……这不仅是脑力的比拼,更是体力、耐力、毅力、心态等全方位的较量。我们面对的选手经验丰富,有的是几次的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总冠军得主,有些是现有的多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吴天胜说道。

    吴天胜的强项是马拉松数字项目比赛。“该项目的比赛时间是下午,而且需要经过大概3个小时的比拼,比赛还没开始,很多人已经因上午脑力和体力的损失而受不了,但是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最终,他在众多优秀的世界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冠军,也是亚洲唯一一名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的在校学生。

    为了让更多人摆脱记忆之苦,轻松学习,吴天胜决定把他的方法传授给别人,让更多的人受益。2008年吴天胜毕业后,在广东创立了一家教育机构,开始创业组建专业讲师团队,在全国各地一步步地推行自己的研究成果。

    目前,吴天胜期待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让更多中国人的大脑“富”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6 版

为下到基层的免费师范生助一臂之力
免费师范生政策不能虎头蛇尾
福建师大:为新生配置专属“守护人”
行健不息需自强
从贫困生到“世界记忆大师”
越失败,越追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