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晓红:

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就是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05 版)

    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李晓红分享成长故事

    用李晓红自己的话讲,她是个在人群中“看很多眼也认不出来”的普通女孩。

    牛仔裤搭配深色的外套是这个北京大学医学院研一新生的“固定搭配”,每天起床后她急着出门,连头发也不扎,只梳一梳披在身后,发现长了马上去剪短。

    不会唱歌、不会跳舞,李晓红和娱乐活动“基本绝缘”,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5年本科时间里,这个山东威海姑娘没看过电影、没逛过街,甚至在食堂外吃饭的次数“用一只手就数得过来”。

    她不是“宅女”,她的本科辅导员晚上去宿舍查寝,唯独找不见李晓红。等到夜里10点30分,才看见抱了一堆病例的李晓红一路小跑回来。“你简直是把宿舍当旅馆了啊!”瞅着气喘吁吁的李晓红,辅导员半天冒出这句话。

    辅导员走了,室友们陆陆续续去洗漱了,李晓红打开备好的小台灯,拿出专业书,开始学习。凌晨两三点,她轻手轻脚爬上床。4个小时后,宿舍门一开,李晓红匆匆拾掇下,又出门了。

    她每天最多只睡4个小时,室友们一提起李晓红,拉长了音调感叹:“简直是个超人啊。”

    李晓红在自己上大学时曾定下3个目标:一是要专业课成绩达到90分;二是要入党;三是要拿到国家奖学金。她的父母老来得子,这个农家孩子一懂事,就跟着快50岁的父母到地里干活儿,父母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让这个90后女孩决定,“他们老去的年龄我无法更改,我只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更快地懂事去承担更多”。

    教室里,所有人都往后排坐,就她“霸占”了第一排的位子,还常常担心位置被抢走早早就来占座。即便是做科研时熬了通宵,她还是忍住“人快飞了”的感觉,掐手、拍脸,在第一排的位置坐直身子,“硬挺了下来”。

    没缺过一节专业课的李晓红,一个学期能记满好几个笔记本。校园里的人行道,能常常见着这个短发女孩拿着笔记本小跑追上老师的身影,周围是熙熙攘攘的人潮,李晓红安安静静站在路边听老师讲题。

    两年过去,李晓红“原本以为读完本科都不会实现”的3个目标,全部实现。

    学有余力,老师鼓励她开始尝试科研。一头扎进去,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山东女孩惊喜,“终于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东西”。两年前的冬天,为了准备校级科研项目,李晓红和组员需要经常在两个校区间奔波,她几乎两天就要去一次新校区,次次都要研究到深夜,吃饭都在实验室。太多次,做实验太晚,李晓红和组员们错过了末班车,打算睡在实验室里,指导老师看不下去了,冒着大雪把他们送回学校。

    不爱睡觉、惜时如金的李晓红在大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获得各级奖励30余项;参与茶藨子叶状层菌的研发,并通过卫生部审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发酵菌丝的新资源食品;拥有国家专利两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获得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拿到的奖学金总额全校最高;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资格……

    但时间,依旧是这个女孩的一块心病。医学院的本科一念就是5年,有时候,一想到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父母,李晓红会合上书本,啜泣起来。今年春节,第一次听到《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时,她感觉自己“瞬间被戳中了”,24岁的女孩爱上了这首歌,每次循环播放,她总想着:“时间过得太快了,一点也不够用。”李晓红有些哽咽,“吃饭睡觉要花去的时间,太多了,太心疼了。”

    高二那年的一张照片曾击垮了李晓红。照片上的爸爸在建筑工地上笑着,衣服上满是油漆,安全帽也沾满灰,看着“又旧又脏”。长时间的搬运活儿已让50多岁的爸爸的背有些佝偻,李晓红一个劲地流泪,“脏的让我心疼”。

    她迫不及待,“要报答父母”。20天的假期,她“不是在做兼职,就是在骑着自行车满大街找兼职”。当地人口中“要想死得快,就去翻海菜”的苦活儿——“晒海菜”她也抢着干,三伏天里,38摄氏度的高温把李晓红晒得快中暑,她一声不吭,使劲儿翻动黏在一起的海菜。

    为了多挣一点学费,她在包子铺一站就是15个小时。去包子铺第一天,老板和她谈好,让她第二天早上5点30分开始工作。一口应下来的李晓红第二天一早却发现,天上下起大雨,咬紧牙关,她一头冲进雨里,5点20分准时出现在了包子铺。

    包子铺老板望着她,说:“小姑娘,你可以。”此后整整一个月,她一直在打工。那一年,李晓红16岁。

    被评为“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让李晓红有些“诚惶诚恐”:我自己在做一个本职工作,尽我所能做好一件事情。而她总结的自强精神,听起来也依旧质朴:“踏踏实实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干事,做一个厚道的医学人。”

    (袁贻辰)

穷孩子富孩子都不能缺了自强的精神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就是自强
王佳明:活着的人要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