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杀不进他的世界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12 版)

    那个初夏,S小姐穿着粉红色的连衣裙去参加女友的留学晚宴,顺便收获了大叔L的迷恋。整个宴会她几乎没发一言,却照样让大叔在分别3天后发来了问候和邀约的短信。

    这个男人似乎有掌控一切的力量,他的笑容是慈爱坚定的,他的表达是精准有趣的,在他的面前她变得有点儿束手束脚。两个人在一起时,他轻易就可以洞穿她。

    而他,也在第二次约会后开始一步步悄然走近她,当探知她的内心没有对他封闭,甚至还留有较大空间后,他的追求变得更加热烈。

    在几次由大叔展示才艺为主的约会和一两次小小的分别后,S小姐彻底投降了。像很多用钱和真心都打动不了的女生一样,一种叫做“成熟”的气质就像超能力一样,覆盖住S小姐很文艺很单纯的小心肠。

    她也开始犯多数恋爱者都爱犯的毛病,观察并试图侵占他的生活,可能在一天的任何时间里打电话给他,没有别的事,只是想问,他有没有想念她。

    在热烈的回合过后,S小姐和大叔之间,还是出现了很多人都会出现的问题。他们突然就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何况在S小姐和大叔的情事里,大叔也有些犹疑,他不是一下子就撤退的,毕竟是用力追求过的人,他犹疑着,要不要把感情化成一种陪伴。

    怎么没有陪伴下去呢?也许连大叔自己也没想到,昔日高冷的S小姐会被爱点燃成一堆火。当她变成一堆火时,在他那里也就失去了过往的魅力。

    在他的生活里,S小姐变成一个迷茫的人。她发现他有很多禁区,她被这些禁区硬生生地挡在了门外。S小姐此时在情感上的疲惫无以言表。

    一次跟大叔吃饭,大叔提到事业上的瓶颈,公司进入精简期,高层们拼命厮杀,他这一派前景不那么明朗。大叔喟叹着,自己也即将进入退休的行列中了。

    这时的S小姐不知怎么就冒出一句:也许退休是一件好事。没想到这激起了大叔的愤怒,他厉声训斥S小姐:你懂什么,我还没老。

    S小姐也很委屈。大叔想了一会儿,终于在她的眼泪中败下阵来,说你不必安慰我,你不可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因为连我自己也不理解自己。

    这一顿饭,让本来炽热的S小姐冷却下来,她换一个视角审视了自己的爱情,才发现这场被席卷的爱也有盲目之处。她那崭新的、蓬勃的、灵动的情感,面对的是早已瓜熟蒂落的灵魂。

    她杀不进他的世界,如果爱真的有归宿,这个归宿也许是,他不介意你以任何幼稚的方式,在他的世界里存在。

    S小姐经过短暂的休整,开始了对感情的另一番追寻。年轻真好,爱错一个人,并不是大不了的疼痛,虽然今后的日子,这种痛要像风湿病一样,在大雨来临前发作一次。

浮世绘
当爸爸不再顶天立地时
记得有人在等你
哪怕是一座前情博物馆
杀不进他的世界
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不合时宜的优越感
这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