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抱石自沉入海 两青工舍命救人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01 版)

    刘彦龙和杜永利,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的员工。9月8日中秋节这一天,两人利用难得的半天休假时间到渔港码头买海鲜。突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来,紧接着,“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此起彼伏。意识到事情不妙的刘彦龙、杜永利以最快速度向码头奔去。

    原来,一辆小货车刹车时打滑失控,栽进了海里。车里载有数名捡拾海鲜的小时工。此时,海水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这里的码头海水深,淤泥厚达两米左右,即便是当地人都不敢轻易下水,怕一不小心陷进去。

    刘彦龙、杜永利都是临沂莒南县人,都是1988年出生,自小在“河边玩水长大”。两人衣服也没脱,一头扎进了海里。离岸最近的两名妇女先被救了上来。刘彦龙知道杜永利水性没他好,就让他在岸上负责拉人。杜永利一把抓起岸边的一截缆绳,套在刘彦龙的腰上。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又有3名落水者被拉了上来。

    “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个(人)。”小货车司机说。一听这话,刘彦龙想也没想,再次返身跳进海里。可冲进海里的小货车已不见踪影,刘彦龙尝试了几次,都无法触底。他游上岸,抱起岸边的一块大石头,一头扎进海水里。他要借石头的重量把自己沉入海水中,去救副驾驶座位上的落水者。

    看到这一幕,围观的当地人都被惊得目瞪口呆,他们知道抱石自沉的举动相当危险,搞不好会被暗流袭击或陷在淤泥中难以自拨。受到触动,岸上有人主动加入到营救的行列中。刘彦龙在混浊微冷的海水中,终于摸索着找到了货车。他用尽浑身力气,打开车门,把副驾驶座位上的妇女拉出水面。但因在水中窒息时间过长,她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回到工地,刘彦龙、杜永利对谁也没说救人的事情,直到当地派出所打来表达感谢的电话,公司才知道。

    中国核建副总经理李清堂为这两个小伙子的行为感到自豪:“‘核新一代’在注重自我成就的同时没有丢掉传统,在张扬个性的同时能够担起责任,在喜爱流行歌的同时能唱响主旋律,他们自立而不自私,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能够弘扬传统、开拓进取的一代。”

    9月19日,在工地上,面对近3000名员工,公司对刘彦龙、杜永利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两人“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刘彦龙和杜永利这两名普通的年轻央企员工,成为平凡英雄的生动注解。可胸挂大红花、肩披红绸带的两人还有一丝遗憾:“如果再加把劲,最后一个人或许能救得活。”工友说:“这俩愣小子因为最后一个人没救上来,回来后,直到半夜三点都没睡着觉。”

夫妻哨所
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
习近平会见崔世安
习近平主席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
让“新知青”走上时尚创业之路
抱石自沉入海 两青工舍命救人
一件T恤衫背后的“中国速度”
拥堵的“无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