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李玉玲:乞讨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4日   10 版)

    几乎没有人知道李玉玲的真实面目。

    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里,他被淹没在北京西客站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直到最近和一堆零钱的合影,才把这位乞讨老人推向风口浪尖。

    “每月汇款万元左右”,“谁帮他数钱就给谁100块的小费”,通过这张模糊的照片和几段文字,人们拼凑出了一个典型的骗取别人同情心的丑恶嘴脸,然后躲在虚拟的网络后面,将质疑和咒骂向他扔去。

    可是,当记者来到李玉玲的家乡才发现,患肺病的三哥靠他的汇款治病,年幼的孙子多亏了他才完成学业。60多岁的老人承担着整个家庭的重担,这些温情的故事,让这张许多人深信不疑的丑恶嘴脸又模糊起来。

    到底哪个才是李玉玲的真实面目?这个问题恐怕不会困扰人们太多时间。在错综复杂的西客站,大多数人只是匆匆在他身旁走过,或腰也不弯地投下一两元施舍,仅此而已。

两个范松青
李玉玲:乞讨
冯群超:教书
国营法门寺停车场
抓了108个贼
杨旭:理解
林浩:拯救